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2020-05-12 17:53:53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困难挡不住高质量发展之势,疫情挡不住合作前行步伐。

  5月11日下午,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主会场+各市分会场+投资方签约代表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此次活动共有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9.7亿美元,合同外资46.8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等行业领域,投资来源地包括香港、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全省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稳增长,关键在项目。

  眼下,山东各地形成“只争朝夕”“全力向前”的良好态势,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在危机中先知先觉、在疫情防控中提前谋划,抓住一切机会赢得时间,才能两手抓两手硬。

  济南开展了一系列的屏对屏洽谈、不见面招商,云端上对接等各类招商方式,抗击疫情制约,不间断推动在谈项目加快进展、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在济南分会场,五大重点项目视频签约——

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济南市签约了新华教育集团山东职业教育产业园、中日养老服务产业园、巴夫洛(济南)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及产业基金等共5个外资项目,涉及高端制造、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教育等行业领域,合同外资额共计约4.49亿美元。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济南市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合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增幅(美元)分别高于全国18.6、全省4.9个百分点。

  东营分会场共有5个项目签约,涉及新材料、现代农业、环保设施等领域,计划总投资4.5亿美元,合同外资1.68亿美元。其中,石墨碳电极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57亿美元,合同外资1亿美元,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超高功率电极用石墨新材料,由新加坡厚诚有限公司与齐成石化集团合资建设,达产后年销售收入83亿元。田森100万平方米现代设施农业生产基地项目,由西班牙投资运行公司、田森集团和东营区财金集团合资建设,总投资1亿美元,合同外资2000万美元。

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从“云”端起跑,“叩”开放之门。今年以来,淄博市上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实施双招双引和对外开放赋能行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网签、开工。全省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淄博市签约的6个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12.93亿美元,合同外资6.39亿美元。签约的6个项目,均为省“十强”产业项目,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新能源等领域。

  在当前奋力推动二季度逆势上扬的关键时期,本次签约为淄博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挂上了“加速挡”。

  济宁5月份以来共10个外商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6亿美元,合同外资2.6亿美元,其中5个项目参加今天全省的签约仪式,总投资2.8亿美元,合同外资1.1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在枣庄分会场,枣庄市副市长邵士官等市领导与天能集团、德国埃卢茨工具有限公司、英国御夫座航空公司等5个重点外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96亿美元。据了解,此前枣庄就有53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功完成“云签约”,涵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现代农业等领域。

  在聊城分会场,共6个项目进行视频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和绿色化工等领域,计划总投资3.9亿美元,合同外资1.5亿美元。6个项目分别是:韩国浦项与贞元车轮共同设立的新型轻量化车轮研发及生产项目、香港华润万象汇综合体项目、香港盛龙兴业与祥瑞国际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铜制品加工项目、德国CRB公司精密制造机械配件项目、日本华恒新材料项目、新加坡明大化学硫酸及衍生产品项目。

  外企为何钟情山东?

  全省16个市92个项目集中签约,正是山东各地近年来以改革为动力,使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生动注脚。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更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一个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竣工,再到投产、培育,要经过很多环节,每一环节都是检验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

  这两年,山东各地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有不少新做法、新形象和新举措。

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邀请企业家揭‘短’挑‘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对一个地方来说,“短”“刺”既是问题也是改进工作的方向和动力。

  “企业家要做捉害虫的啄木鸟,而不做报喜的喜鹊。”4月24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部分企业家对聊城市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开展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各位企业家揭“短”挑“刺”。

  去年以来,聊城市曾先后召开过5次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其中2次民营企业座谈会,2次国有企业座谈会,1次营商环境座谈会,市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到了不少“短”“刺”,有的是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是关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真知灼见,有的是为聊城长远发展谋划的战略思考。

  “短”“刺”正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导向。聊城市已取消市级权力事项39项,下放52项;完成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任务,“基层一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聊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也从全省最后一位前移到第七位。

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对标学习——

  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去年7月28日,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实地调研全市营商环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时就曾提出: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的经验做法,着力深化制度创新,抓好流程再造。

  如今,攻坚流程再造,东营已在多个领域打响了全省“第一枪”。“手续更精简”,群众办事才能更便捷。东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了1个工作日内,推出“政府免单”服务,促进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六简审批”,审批事项精简到63个;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分别比国家和省缩短30个、10个工作日。借鉴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市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淄博市日前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一号改革工程”,印发了重点任务清单“210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全力攻坚。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大的竞争力,淄博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就是出于这样的现实需要。

这就是山东|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他们缘何钟情山东?

  让企业家站“C位”——

  2019年8月,原青岛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被任命为淄博市委书记,新市委书记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出的新理念和新做法,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淄博这座工业城市命运走向的强烈关注。

  江敦涛非常重视为企业服务,他提出党员干部在确保自身清廉的前提下,只要不搞利益输送、拉拉扯扯、胡吃海喝,就要大胆地为企业发展服务,被淄博的干部群众解读为“重构新型的政商关系”“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企业家位于“C位”更是江敦涛上任以来,淄博大力提倡的。在2019年9月19日,淄博市企业家大会上,明确了淄博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江敦涛曾在现场建议,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企业家要站前排,领导站后台,当后盾。只要是企业发展的正常需要,就全力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

  有人说,山东“学而优则仕”观念较重,企业家地位不算高。这是一种偏见。“让企业家站C位”淄博不是个例,去年以来,“C位”似乎成了企业家专属,为企业家“站台”也成了官员标配。

  去年2月24日,在一次会议合影时,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将第一排“C位”留给企业家,自己主动站到第二排,成了网络“爆款”。

  去年6月28日,东营市举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暨“七一”表彰奖励大会,主席台第一排“C位”,留给了刚刚评选出的三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安排受表彰的企业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是东营建市以来的第一次。”

  去年9月12日,佘春明在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说,要真正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用心、用情、用力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畅通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聘任政府经济顾问,用好“e盏茶事”交流平台,使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解决。

  精准发力引项目,快马加鞭建项目,用心用情帮项目,一轮真抓实干、大干快上的项目攻坚热潮正在加速形成。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犹如一朵朵春天的花朵绽放于齐鲁大地,不断引领和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周帅 贾晓宇 孙凯旋 贾鑫 左新新 王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