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预付式消费投诉呈上升态势 这些领域易发多发

2020-05-14 21:11:00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山东省预付式消费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全国预付式消费投诉呈上升态势,主要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和洗浴服务等领域。

从近年全国部分省市公布的数据看,预付式消费投诉呈上升态势。预付式消费投诉成为消协组织维权难点,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服务类投诉为415354件,占总投诉量的50.57%,比重上升2.26个百分点。“预付式消费”投诉已经从健身、美发美容、洗车、餐饮进入教育培训等领域,成为维权老大难。

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6995件,同比上升31.9%。

2019年,江苏省消保委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16328件。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领域,商家跑路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浙江省消保委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16832件。预付式消费投诉重点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休闲娱乐等领域,已有向装饰装修、教育、养老等领域蔓延的趋势。

2019年,江西省12315维权报告显示,受理预付卡服务类投诉2079件。

2019年,四川省消保委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对于预付式消费,近5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度一般或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主要包括:服务或商品与宣传不符、存在虚假宣传情况、预付式消费卡不退不转、商家变相提高价格和不提供发票等。

2020年2月,湖南省消委会调查显示:经营者跑路在预付式消费(预付卡)维权中占比48.2%,想退、难退或不能退占比26.1%。

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23829件有关预付式消费(不含共享出行企业)的投诉,占全年投诉量的10.81%。因商家关门、停止营业而造成消费者预付金额无法追回问题最为突出,占预付式消费(不含共享出行企业)投诉总量的26.25%,

2019年,郑州市12315中心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6553件,投诉集中反映退费、转卡难,霸王条款限制,口头夸大或虚假宣传等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