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时间,全省消协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万多件 预付式消费投诉 健身行业占了三成

2020-05-15 07:47: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报5月14日讯 5月14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我省预付式消费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健身、餐饮、影院、美容美发等为预付式消费投诉集中领域,其中健身类投诉最为突出,占三成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1128件,涉案金额6989.78万元。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和洗浴服务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其中,健身类9355件,占比30.05%;美容美发类3982件,占比12.79%;餐饮类2884件,占比9.26%;影院类1923件,占比6.18%;教育培训类1611件,占比5.18%;洗浴类1583件,占比5.09%。

  消费者先付款后消费,而经营者集中获取权利,却分散地承担义务,处于优势地位,消费者从预付式消费中得到较大优惠或折扣。但由于预付式消费周期较长、变数多、经营者缺乏约束等因素,极易产生消费纠纷。

  记者了解到,发卡经营者倒闭、变更或卷款跑路、诱导办卡、办卡容易退卡难等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分别有以下五种问题:发卡经营者倒闭、变更或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维权无门,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此类投诉11511件,涉及金额1967万元;经营者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办卡,办卡后不兑现承诺,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此类投诉3316件,涉及金额708万元;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不退卡内余额或拖延处理,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此类投诉6109件,涉及金额1056万元;有的经营者几经易主,主体变更后对转让前办理的预付卡拒绝履行义务,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此类投诉3467件,涉及金额1293万元;发卡经营者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此类投诉1577件,涉及金额473万元。

  根据调查,山东省预付式消费投诉多发的主要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管有盲区是主要原因。现行涉及预付式消费法律、行政法规多为原则性规定,较为笼统、模糊,未对预付卡发售者的资质、信誉、发售方法和程序等具体事项进行规定。由于对预付卡管理缺乏依据标准,在处理预付式消费纠纷中,商务、市场监管、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职能存在一定的交叉,当预付式消费遇到问题时,可能遭遇部门之间因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现象。执法部门对违法经营者惩戒力度小,监管力度弱,也是因素之一。准入门槛过低,发卡无约束也是一大原因。此外,信用机制不健全,消费者维权成本高。消费者维权观念不强,风险意识较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消费警示

  预付式消费签订合同需谨慎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量来购买消费卡,不要贪图便宜大量购买或充值额度过大,对于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式消费,更要提高警惕。

  (二)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考察经营者的证照,了解企业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宣传和销售人员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

  (三)要签订书面协议,对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限制和退款条件等信息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四)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会员卡时,要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商家。在办理预付手续时,仔细阅读格式合同条款的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及时提出异议。

  (五)要保管好各种预付式消费发票、票据,一旦发现企业经营异常或关门跑路,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如出现预付式消费纠纷或权益受损,及时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