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山东发布税收经济指数

2020-05-31 09:54:28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由山东省税务局在全国首创的税收经济指数,今天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指数包括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两部分,此次发布的是我省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据介绍,通过税收指数,可以实现对宏观经济、税收走势和税收征管的先导性、指向性研判。

  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包含新增纳税主体活力、存量纳税主体活力和开票纳税主体活力三个指数。指数越高,代表当期纳税主体生命力越强。

  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蒋学武介绍说,从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看,2月份,因疫情严重影响新增主体活力,导致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新增市场主体活力迅速恢复,指数上扬。截至4月,基本达到去年底水平,指数趋于平稳。

  从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看,因疫情期间新增主体和注销主体同向增减,带来同比指数较为平稳,且各月均高于去年同期,仅2月略有下降,活力没有受到明显冲击。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受春节及疫情叠加因素影响更为明显,1、2月份均呈现下降趋势,且2月下降幅度较大,3月份起指数开始回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由总量指数、分类指数以及结构指数构成。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大于100,说明市场交易总量有所扩大,经济活跃度增强;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小于100,说明市场交易总量有所下降。

  蒋学武认为,从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看,2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七成。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据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分析,就经济而言,从税收指标上看,除互联网教育、游戏、中药品等特殊行业,相当规模纳税主体、特别是中小纳税主体的活跃度,在今年2月份统计中大幅下降;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国家、省市一揽子税收减免及精准服务政策的落地实施,山东省纳税主体活力指数自3月份起明显好转,到4月份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个别指标超去年同期。

  “税收指数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发展的新方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以往的数据虽然涉及面宽但是不够精准,而税收是经济效益的最好体现,税收指数将为政府今后精准施策提供更好的依据。

  据悉,下一步山东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丰富数据、完善方法,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