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金融“活水”助力打通山东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2020-06-04 18:04:12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4000亿金融“活水”助力打通山东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去年底,通过公开竞争答辩确定诸城等14个试点县,试点县农商行实行专门的信贷政策,在投放规模、贷款利率、不良容忍度、办贷效率等方面加大政策优惠。”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

  为切实引金融“活水”注入乡村振兴,“真金白银”助力打通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农信联社三家联合印发《关于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4000亿央行专项资金保障涉农信贷需求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解决试点县的融资难题,发挥农商行系统金融服务作用,《若干措施》针对14家试点县实行专门的信贷政策,确保农商行在2020-2022年试点期间,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4000亿元,三年增量不低于50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3200亿元,三年增量不低于 400亿元,平均每个试点县年增量在10亿元左右,坚决保障涉农主体贷款需求。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对试点县(市)农商行敞口供应再贷款和再贴现。”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会上介绍,“再贷款”是央行一种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央行通过对金融机构发放低成本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投向特定的领域和对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拿出不低于50亿元的额度,对试点县(市)农商行发放的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要求的贷款给予全额报销。对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全额报销。取消试点县农商行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要求,每年专门设置30亿元再贴现额度支持票据贴现。

  所谓“再贴现”,就是央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央行可以通过对票据类型的选择、贴现利率的限定,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董龙训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的利率为2.25%。在再贴现方面,将单独设置30亿元专用额度,专项用于支持试点县(市)农商银行的票据贴现。”

  降利率,扩容忍!让涉农主体真正“敢贷、愿贷”

  涉农主体“惧贷、惜贷”怎么办?《若干措施》中给了切实方案,一方面统筹整合现有财政信贷政策,打好“组合拳”,最大限度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介绍,支农支小贷款利率在国家政策规定上限的基础上再下降20个BP。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作用,在目前LPR和财政政策条件下,使用普通贷款的,实际承担利率下降到4%以下;使用再贷款的,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下降到3.125%以下,切实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让涉农融资主体真正得到实惠。

  另一方面,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介绍,原则上试点县农商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当地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农商行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加快形成对涉农主体“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

  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线上发力提高办贷效率

  记者获悉,省财政厅在积极推广现有信贷产品基础上,将支持农商行加大创新力度,为涉农主体量身定制乡村振兴专属信贷产品,并将其优先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评选范围,持续提高涉农贷款的可得性和覆盖面。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孙开连介绍,为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根植本地、贴近市场和客户”的优势,满足“三农”客户差异化、个性化融资需求,已创新发放“兴农贷”、“宜居贷”、“先锋模范贷”“拥军贷”“园丁贷”、“富农贷”、“扶贫贷”等产品共计4768亿元。

  同时,为提高办贷效率,打通信贷服务农村振兴渠道,“省农信联社将全面推广线下采集数据、线上交叉验证、系统自动授信、客户自主用信的‘信e贷’模式,无需抵押担保,符合条件的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办理小额信用贷款,线上小额客户办理‘秒批秒贷’,线下业务2-3天完成审批。”孙开连表示,目前农户、行政村和城区居民“信e贷”授信覆盖面已分别达到27%、43%和18%,金融服务的效率、便利性和可得性显著提高,助力打通信贷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