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滋润济齐两大湿地,湿地一体化引领全面融合

2020-06-09 02:51: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政策,济齐湿地一体化发展、济齐全面融合获得新动能。
  近年来,济南与齐河的关系你侬我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随着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通车,有效打破济南黄河两岸交通不畅的瓶颈,尤其齐河黄河大桥更成为连通两大湿地公园间最直接的纽带。
  济西—齐河一体化发展始于交通,又不止于交通,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发展在2019年相继酝酿。在2019年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时代新动能 新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回答关于山东如何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时表示,正在打造济南以西到齐河,将黄河湿地公园与济西湿地连成一片,形成康养之地。这是在省级层面较早地提出以医养健康产业“升级”济齐一体化发展。此后,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编制省会城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济西、齐河连片发展。
  为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推进济西、齐河连片发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了济西—齐河一体化发展规划工作,该规划已进行了专家评审,专家组建议统筹湿地与周边功能研究,合理优化研究范围、规划范围、重点区域范围,突出生态流域的整体性研究,明确核心区湿地的类型和主导功能,构建生态保护新模式,加强产城融合研究,提升区域的功能复合。据悉,济齐湿地一体化发展规划正进一步深化中。
  在济齐连片发展上,湿地一体化是继交通一体化发展后又一突破口,两地围绕湿地各自做足了文章。济南依托济西湿地资源规划了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总部城,齐河依托黄河水乡湿地公园建设的黄河国际生态城已初具规模,都不约而同地主打健康医养、生态旅游产业。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