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三保’十条”—— 餐饮旅游等六大行业再减税30亿以上

2020-06-09 04:5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6月8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条措施》包括税费房租、经营方式、社会保险、融资保障、创业服务、线上销售等方面内容,基本涵盖了涉及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脱困发展的关键环节。针对《十条措施》内容,相关部门正在逐条制定操作指南,近期将统一面向社会发布。同时,我省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服务电话,电话号码是0531-86198610,全天24小时接听,负责受理市场主体和群众诉求,责任部门接到诉求后1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加大税费减免力度

  《十条措施》提出“加大免税力度”,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政策主要有哪些?一是国家层面减税政策。二是省级层面减税政策。在地方权限范围内,较为重要的两个税种是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我省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下,出台了减免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税11.57亿元。根据《十条措施》,拟将政策延续至年底,将再减税30亿元以上。三是减免涉企收费政策。在社保缴费方面,将免缴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由6月底延续至年底;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1个百分点政策执行至年底;允许企业按规定缓缴各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非税政策方面,我省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实现“零收费”,国家立项的收费项目不断出台减免措施。如,免征2020年文化事业建设费、对在职职工人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等等。

  为应届毕业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

  近几年,我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安心发展、放手发展。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微企业实体超过300万户;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6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8家、“瞪羚”企业339家;累计培育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8家,省市创业辅导基地、创客空间646家,惠及企业5万多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

  我省将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作用。指导推动各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向入驻基地自主创业的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在此基础上,为应届毕业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经营指导、项目推介和信息咨询等专业辅导,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

  实施以工代训补贴

  《十条措施》首次提出“实施以工代训补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介绍,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一项重大创新性政策举措。无论是补贴范围,还是补贴标准、支持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我省支持企业扩岗。对中小微企业新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也就是说,吸纳1人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最高补贴企业3000元。目的是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支持企业稳岗。在已经出台的社保费减免、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再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10万元,用于开展以工代训、发放职工生活补助,帮助企业稳岗位、保职工生活。

  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

  《十条措施》中专门提出“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我省将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责任,经营行为不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搭建临街违章建筑,维护好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绿化地带正常状态情况下,适度、有序放开。同时,强化商业、餐饮等重点场所监管,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处理好繁荣与市容的关系。坚持文明执法理念,一般违法行为纠正后不再给予行政处罚。城市管理部门在做好秩序维护的同时,将对夜间经济集中的路段,增加清扫频次,实施高压冲洗;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为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了含金量很高的干货、硬货。比如,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以济南市为例,1名灵活就业人员,按照最低的缴费基数,1年需要缴纳社会保险费接近1万元,这部分都由个人承担。如果符合社会保险补贴条件,政府可以补贴接近6000元,个人最终只需承担不到4000元。按3年算,1名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省下1.8万元。这对于减轻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压力,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