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山东段首个桩基开钻 将来济南到郑州只需1.5小时

2020-06-19 07:32: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徐逸豪

  时报6月18日讯 18日上午,随着郑济高铁山东段首个桩基开钻和首段路基开工,这标志着郑济高铁山东段正式动工。该段计划2023年底通车。通车后,郑州至济南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这将让济南与郑州的“朋友圈”互动更加紧密,对区域经济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西部和河南省东北部,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省会。郑济高铁山东段正线全长约168.4km,其中桥梁长度158.6km,占线路总长的93.93%。
  山东段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新建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通过新建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届时,从聊城至济南仅需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聊城到郑州的时间也将缩短至1个小时,郑州至青岛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
  郑济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建成后,对于加快山东半岛沟通中原、西部城市群,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与郑西高铁、郑渝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郑广高铁等连接,拉近了山东与中原、华南、西南、西北等地的时空距离,必将成为山东省经济腾飞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