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设立拔尖人才实验班制度 今秋起从大一新生中二次选拔 每人配俩导师 所有考试不能补考

2020-06-20 06:36: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时报6月19日讯 (记者曹莫)6月19日,山东财经大学印发《山东财经大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确立拔尖人才实验班制度,将实行小班化教学,设置淘汰机制,每名学生配备两名导师,所有课程考试都不能补考。今秋将面向大一新生进行二次选拔,设立经济学、管理学两个基础人才实验班。实验班由龙山荣誉学院负责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等工作。

  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创办初衷是为了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财经学科拔尖人才。每个实验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20人,实行动态管理。招生方式主要为高考直招、入校选拔和学年选拔,学校根据年度招生计划实际,决定该年度招生的方式。

  其中,高考直招是学校根据年度招生计划实际,在招生目录中设置拔尖人才实验班招生名额,通过普通高考直接录取。入校选拔是除按照上级文件规定不允许转专业之外的新入学学生,在入学后第一学期通过公开选拔进行录取。学年选拔是从二年级起,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后,除按照上级文件规定不允许转专业之外的学生,通过公开选拔进行录取。

  从培养环节来看,拔尖人才实验班基本学制四年,同时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6年。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每学年末对实验班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不合格者,高考直招学生按照学科门类分流到高考当年招生专业大类内相关专业;入校选拔学生分流到入学专业大类内相关专业,学年选拔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原则上分流回原转出学院专业。相关实验班按学科门类设置,学生在第三学年根据实验班培养方案在所属学科门类中选择专业方向。

  拔尖人才实验班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山财大近期刚成立的龙山荣誉学院从校内外遴选并聘请优秀教师担任导师,导师包括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两类。原则上每1名学术导师每一年级内最多指导3位学生,1名成长导师指导1个拔尖人才实验班。

  值得一提的是,实验班学生期末考核所占分值原则上不超过课程总成绩的40%,所有课程均不设置补考环节。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