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3年判处1103人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2020-06-24 16:56: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立红

责任编辑:李欢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2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记者获悉,2017年至2019年,全省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有1103 人。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国庆介绍,山东各级法院始终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将审判大宗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对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坚决依法判处重刑,对其中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极大的坚决适用死刑,3年来,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有1103 人。”

  2017到2019年,全省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为26.10%,高出普通刑事案件重刑率19.64个百分点;同时,严格把握缓刑适用标准,2017到2019年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率为6.1% ,低于普通刑事案件缓刑率17.84个百分点。

  “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08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3218人,审结案件数量较2018年下降4.3%,判决罪犯人数下降1.4%。今年1至5月份,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22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651人。”傅国庆说,经过三年禁毒战争,全省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同时,全省毒品犯罪呈现出新类型毒品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件增多,有国外生活经历人员犯罪数量增多,不断向农村渗透等新特点。在涉案毒品中,目前传统的鸦片、海洛因少见,甲基苯丙胺、甲卡西酮、氯胺酮等新型化学合成毒品占有很大比例,其中涉甲卡西酮毒品犯罪案件居第三位,增长迅猛。2019年以来山东省审理了多起甲卡西酮数量在50 千克以上的案件,单起犯罪的涉案毒品数量不断刷新。

作者:李立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