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导制定首个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提出三种分餐方式

2020-06-24 17:01:40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日前正式发布实施,这是首个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标准提出了三种分餐方式,不仅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用餐提供了技术遵循,还将通过实施逐步把分餐制由理念转化为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形成文明餐饮的新方式。

山东主导制定首个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提出三种分餐方式

《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提出了按位分餐、公共餐具分餐、自取分餐三种分餐方式,确保用餐时餐具、菜(饮)品等不交叉、无混用。

标准起草人、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表示,按位分餐是按就餐人数将菜品分成单人份呈现于餐桌。而公共餐具分餐则是利用专用分餐餐具分开共享菜品。自取分餐是使用独立餐具并由用餐者自取或服务人员协助实现分餐。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期间,要优先选择按位分餐。

除了分餐方式,标准还对餐具、菜品、流程等主要分餐要素做出了要求,如专用分餐餐具应明显区别于个人餐具等。

“目前,很多酒店没有专门分餐餐具,顾客在使用时很容易与个人餐具混淆,这也是导致分餐难落地的重要原因。”任兴本告诉记者,标准要求专用餐具在造型、尺寸等方面与个人餐具有所区分。

据了解,推行分餐制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迫切需要。不久前,记者采访时发现,因为没有标准,不少外出就餐的顾客不会分餐,而餐饮企业也很难进行分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他们在调研时也发现,标准是分餐制制度体系的技术基础,没有标准,分餐制难以在整个行业推进。

为此,今年3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的山东餐饮企业开始了分餐制的探索。舜和酒店的分餐位上,凯瑞餐饮的分餐公勺在全国率先启动。山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餐饮企业的分餐实践总结形成了分餐制地方标准,并随后向国家标准委提出了应急制定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的申请,经论证,国家标准委批复标准立项制定工作。

“地方标准主要解决了餐饮理念、共识的问题,但有的表述过于专业,专家在评审国家标准草案时认为,国家标准要有更细致的制度安排。”标准起草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马晓鸥表示,在制定国家标准时,表述时更加考虑消费者的想法,比如把分餐位上改成了按位分餐,也做出了更加细化的分餐路径和方法。

标准草案经过20多次讨论修改,才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通过。

“标准的发布实施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用餐提供了技术遵循,同时,将逐步把分餐制由理念转化为常规性的餐饮礼仪,进而引导人们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何则伟 报道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