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推出312个优质项目,敞开大门引凤来

2020-06-29 09:32:0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于6月30日举行。这次大会,精心筛选出312个优质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等七大领域,其中不乏一些重磅项目,可见山东的诚意满满。

  129个“十强”产业项目

  占总数41.3%

  作为今年我省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领域的第一个高规格大活动,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在招引项目上,依然坚持“项目为王”,312个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混改、平台支撑七大领域,是对全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全景式展现。

  这其中包括投资18.4亿元的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资40亿元的莱西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养饲屠一体化项目、投资137.6亿元的国信海天中心改造项目、投资197亿元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投资74亿元的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投资265亿元的青岛特锐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投资85亿元的青岛国际原石港生命药洲项目等。

  据了解,312个项目中,“十强”产业项目有129个,占项目总数的41.3%,其中近7成为新兴产业项目,凸显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后劲。

  一次推4个混改项目

  诚意满满

  40个国企混改项目中,记者注意到,首次公布4家省属一级企业混改项目。这四家省属一级企业,分别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国泰租赁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山东海洋集团。

  早在2019年8月2日,山东省国资委就召开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部署会议,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步伐进一步加快。此前,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以山东交运集团的成功混改为标志。2020年6月8日上午11时,山东第二家省属一级企业混改项目也成功落地,德国安顾集团战略投资泰山保险正式签约,正式宣布引入德国及欧洲重要的保险集团之一德国安顾集团,安顾集团通过其保险子公司斥资8.82亿元人民币,将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权。此次战略投资签约是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

  而在此次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上,山东又一次性推出4户省属一级企业混改项目,可谓诚意满满。

  根据项目简介,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交易额9215亿,融资额2327亿,实现增值512亿,连续12年实现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不高于50%。合作方向是有影响力的平台型央企,大型互联网电商企业。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利润7.1亿元,资产总额达248亿元。通过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的方式,与战略投资者实现资本层面的合作,后续共同进入资本市场。合作方向是计划引进3-5家有金融领域运营经验的战略投资者。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246万元,净利润2332万元,资产总额达4.2亿元。截至2020年5月底,齐鲁股权挂牌企业4353家,市值2102亿元,挂牌股份公司数量2282家,位居全国同类市场首位。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此次混改拟引入知名投资类机构、大型民营金控集团公司、有实力的产业资本及金融要素市场等4类民营资本。

  山东海洋集团是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净利润2.7亿元,资产总额达284亿元。优先选择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拟从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引进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共同为山东海洋发展赋能。

  16市同步上线路演

  共享山东开放新机遇

  此次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上,16市也纷纷摩拳擦掌,分别举行高规格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产业对接推介活动,共享山东开放新机遇,抢占动能转换制高点。

  济南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已确定首批300名邀嘉宾名单,其中重要嘉宾60人,既有港澳、内地知名企业和“双创”企业代表,也有央企和独角兽、瞪羚企业高管,还有一批与山东省十强产业、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相关的企业及重点商会协会代表。同时,选定了46个重点推介洽谈项目,涉及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重点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等重点领域。

  威海将确定推介17个项目,签约5个项目,邀请各界嘉宾165人。“为通过云端向广大嘉宾发出招商引资‘最强音’,威海构建‘1+9+N’威海活动会议平台,搭建1个威海活动会场、9个区市洽谈室,连线全球上百名嘉宾。”威海市商务局投促中心主任高翔介绍,将推出“云交流”“云推介”“云发布”“云签约”“云洽谈”等针对性强的环节,全方位集中展现威海城市发展特色和产业优势潜力,推介投资营商环境。

  烟台、潍坊也围绕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等重点领域,挖潜优质项目资源,保证活动推介、洽谈、签约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烟台拟签约项目8个,拟洽谈对接项目20个,筛选40个推介项目推荐到省组委会,经过审核通过19个项目。潍坊初步确定了21个省级层面重点推介的项目,其中拟签约项目5个。

  而淄博初步确定了10个洽谈项目,邀请30家实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大会嘉宾。此次,淄博市计划共在各区县及功能区设立10个线上洽谈室,全面整合优势资源要素,结合省十强产业,重点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吸引更多的企业家、人才回鲁返鲁,共享山东机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