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8.24%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

2020-06-30 05:1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29日讯(记者范俐鑫)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打造绿色宜居山东情况。记者获悉,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省级森林城市15个。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福义介绍,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省级森林城市15个,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分别达到158个和1530个,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

  未来5年,我省将组织开展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市增绿、乡村绿化美化、沿海绿化修复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持续增加绿化总量。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已完成1075万户。

  在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全省85%的乡镇(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75%左右,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累计占比达23.96%。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已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53万公里。

  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情况如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海介绍,2019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在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各地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截至目前,5个试点县(市、区)有67个乡镇(街道)、2304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74.44%、75.54%。5个试点县(市、区)规划建设配置分类垃圾桶60.99万个、分类运输车1053辆,建设垃圾中转站约112个。下一步,我省将扩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