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10公里下体验5G!鲁南高铁成为全国首条5G网络全覆盖高铁

2020-06-30 21:23:08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孙梦媛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联合17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专门强调,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交通枢纽要向5G基站开放。那如今这些交通枢纽5G基站建设情况怎么样了?对此,山东省交通厅副厅长司家军说,目前,山东省交通厅已与山东铁塔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铁塔公司利用公路、航道、港口、站场等交通公共资源,开展基站、室内信号分布及相关信息化建设予以支持,共同推动公共机构、政府投资为主及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的交通公共场所、建筑物等公共资源向5G基站免费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通车的鲁南高铁也成为了全国首条5G网络全覆盖的高速铁路。司家军说,山东铁投集团与铁塔集团密切合作,创新使用多项5G新技术,统筹车站、隧道、基站建设,实现了三家运营商全网络的完善覆盖,全面满足高铁线路、车站、场坪、隧道的网络覆盖需求,建成了全国首条5G全覆盖高铁线路,乘客在时速310公里的高速移动下仍可体验流畅、优质的5G网络。

  除了高铁,一些省内城市的轨道交通也率先实现了2G-5G信号全覆盖。司家军以济南地铁3号线举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铁塔集团、三大运营商通力合作,通过全频段5G漏缆技术,有效破解兼容难题,3号线实现了对三家运营商2G到5G网络的全部兼容,使广大市民在乘车的同时,可以尽情享受5G网络带来的极速体验。据悉,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