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持山大等三所驻鲁部属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

2020-07-02 05:32: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王彬 张展铭)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我省将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3种类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择优遴选,重点支持部分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

我省明确,在“筑高峰”建设计划方面,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所驻鲁部属高校,对标国际领先高校,强化“双一流”建设,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带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冲一流”建设计划方面,遴选支持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对标国内一流,做强优势,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在“强特色”建设计划方面,遴选支持10所左右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急需的省属高校,强化特色优势,更好服务“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夯实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

我省提出,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行竞争性动态管理。建立高水平大学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按年度对所有高校开展监测评价。对未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监测评价结果超过建设计划内高校的,纳入建设计划,相应退出原建设计划内监测评价结果靠后的高校,建设数量原则上保持不变。

在具体实施中,我省将实施分类建设。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按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两类,面向全省高校遴选建设一批高水平学科。在高峰学科建设计划中,我省将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标准,从省属高校择优遴选10个左右基础力量雄厚、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学科,实施强化建设,打造学科高峰。同一学科领域立项建设数量不超过2个。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中,我省将适应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突出前沿引领,强化特色优势,从省属高校择优遴选40个左右学科,实施重点建设,构筑学科高原。同一学科领域立项建设数量不超过4个(含高峰学科)。

作者:王彬 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