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奖亮点纷呈 企业表现抢眼成“主角”

2020-07-02 21:30:58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7月2日下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为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选)共245项(人),其中最高奖获奖者1人,为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万书波研究员;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数分别为31项、92项、118项;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3人。

  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省科技奖获奖项目涉及基础科学与产业技术的各个方面,覆盖了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

  企业成为省科技奖“主角” 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加强

  在一等奖获奖项目完成单位中,企业技术创新表现突出,由企业牵头获一等奖的项目数量达到14项。不同于以往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占省科技奖“大头”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出现在省科技奖的舞台。

  在2019年度的245项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比达65%。其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102项,占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数的48%,比2018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9年开始,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为重要导向,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完成的创新成果成为科技奖励的重点,省奖评审更注重体现科技进步对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作用。

  自然科学奖数量稳步增长 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在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典型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及调控方法原理”、“二氧化钛纳米带表面微观结构调控与界面效应的研究”及“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和气候效应”三个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也是自然科学奖连续两年产生3个一等奖,材料科学、化学、海洋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领跑”学科亮点纷呈。

  据统计,近三年来省自然科学奖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由2017年度17项、2018年度24项,提高到2019年度的29项,比例维持在11%左右。反映出在对基础研究领域稳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下,山东基础研究优秀成果产出数量稳步增长。在自然科学奖的164份省内外专家评审意见中,91%的专家认为我省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具有较大科学价值。

  产业技术不断创新 民生领域成果亮眼

  传统产业不断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化工、农业、制造业等山东传统优势行业获奖项目数量保持领先优势,数量达到59项,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获奖项目与“十强”产业密切相关的共计171项,占比达到70%。

  高技术新兴产业有较大技术突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获一等奖项目数量达到15项,占一等奖项目总数48%,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农业领域,化肥减施增效、猪疫病防控、农业机械等研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涌现出了一批全国领先的高质量科技成果,淡水鱼、海带等畜禽水产育种技术,大豆、甘薯等农作物和林草花果新品种培育技术都取得积极进展。

  在卫生健康领域,精准放疗以及脑胶质瘤、肥胖症、糖尿病的外科治疗均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应用推广,大量患者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