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往事|山东申办十一运会的幕后故事

2020-07-03 16:31:23 来源:新时报客户端

作者:王兴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超即将开赛,在等待的日子里,如若有暇,不妨沏上一壶茶,翻翻故纸,回想一下那些如烟的往事。即日起,新时报推出专栏“体坛往事”,欢迎广大读者撰文分享与山东体坛有关的回忆,投稿邮箱396408711@qq.com。

  2009年,山东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有幸成为主赛区,开幕式和闭幕式在济南奥体中心激情上演,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承办的规格最高的综合运动会。

  十一运会能够落户山东,我们不会忘记一位老体育人在申办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他就是时任山东省体育局局长于学田。

  目前这位在中国体坛有着功勋教练之称、为山东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昔日山东体育领头人已经退休,赋闲在家,但对山东体育仍然关心备至,他向我讲述了很多在十一运会申办过程中幕后故事。

  九运会时条件不成熟 十运会后万事已俱备

  为什么山东对全运会的申办热情如此高涨和迫切,于学田说,这是全省上下各界人士多年的期盼和愿望。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求,借十一运承办契机,加快和推动我省城市化的建设进程,进一步展示山东3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能成功承办一届全国运动会,是山东省社会各界,尤其是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多年的期盼和愿望。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体育大省,要实现由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的跨越,必须承办一次全运会。这些年来,山东省的竞技体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第八届、第九届全运会实现突破,金牌总分位居全列;第13届曼谷和第14届釜山亚运会,我省运动员均夺得20枚金牌,为中国体育称霸亚洲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27悉尼届奥运会上,林伟宁和邢傲伟夺得金牌,实现山东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第28届雅典奥运会,山东体育健儿乘风破浪,杜丽、刘春红、唐功红和邢慧娜夺得4枚金牌,创5项世界纪录,实现新跨越。鲁能泰山队是夺得中国职业化以来第一支获得‘双冠王’的球队,在2004年又夺得‘双杯王’。”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运动员共有42人81次获得62项世界冠军;42人82次破49项世界纪录;获得奥运冠军6个,亚运会冠军73个,全运会冠军142个,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大省。群众体育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国体育先进县66个,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这一切成为我们申办的优势和基础。可是我省的体育场馆发展很滞后,与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相比还很落后,与经济大省和体育大省不相匹配。当时体育局党组承诺,一定要把十一运会申办下来,不辜负省委、省政府领导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

  于学田告诉我,九运会后,山东曾准备申办十运会,后来分析条件不成熟,又把申办报告撤了回来。“当时我们与江苏、浙江、辽宁等省市相比,的确不具有申办优势,特别是江苏方面,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越。十运会后,山东省的申办条件已经成熟,尤其是经济发展进入又好又块的良性轨道,成为我们申办成功的坚实基础。”

  申办工作复杂系统 领导成为坚强后盾

  于学田说,申办工作是一项复杂和系统的工作,当时他感觉压力非常大,如果申办不成功,就是工作失职,并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下军令状,一定要申办成功。

  “在申办工程中,省领导身体力行,列为全省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申办最终成功的决定因素。2004年10月15日,已经病故的蔡秋芳副省长和我专程到北京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申办报告。当年12月上旬,国家体育总局派员来到山东,听取了申办报告和实地考察了体育场馆设施,认为山东省已经具备了承办全运会的实力,并同意山东省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材料上报国务院,等待最后批复。省主要领导还利用在北京开会期间,多次拜会时任国家体育局局长袁伟民,表达了山东申办十一运会的决心。

  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我还陪同蔡秋芳副省长到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办公室汇报申办工作。陈至立见到我们首先表扬了唐功红雅典奥运会的出色表现,接着询问了蔡秋芳副省长的身体状况,我们心里很温暖,心里感觉有些踏实和把握。”

  申办竞争十分激烈 竞争对手纷纷退出

  于学田说,虽然最后只剩下山东一家申办,可是在这之前申办的竞争非常激烈,山东方面率先把工作做在前面。

体坛往事

  “我详细研究了江苏省体育局在申办十运会前的系列和准备工作,深感投入人力、物力、精力太大。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了一个办法,先以我个人名义向各省市体育局局长汇报我省申办的决心和情况。然后请各省市体育局长题一句话的祝办词,让淄博陶瓷厂烧了定制盘子,把局长头像和题词都印在上面。然后,我把23位局长的题词连成申办报告等汇成册,发至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等体育局和国家体育局等单位领导。”

  “我亲自到各有关申办省市做工作,先后到了浙江、湖北和陕西名义上是考察学习,实际上向他们表达我们申办的迫切心情和决心。最后这几个准备申办的省份放弃了与我们竞争。后来北京市也准备申办,他们提出让全国人民到北京观看奥运场馆。我与当时担任北京市体育局长孙康林私交比较好,我对他说,北京将承办奥运会,又承办了好多届全运会,还是给我们一次机会吧。我还开玩笑对孙康林说,你还患有糖尿病,身体不好,奥运会已经够忙的了,还是别与我们争了。后来,北京打消了申办的念头,只剩下最后一个对手辽宁。”

  “辽宁与江苏一起竞争过十运会的申办,最后没有成功。辽宁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省,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经过权衡利弊,在申办期截止的最后一天下午5点退出,只有我们山东一家申办。”

体坛往事

  于学田坦言,表面上是山东一家申办,其实山东成功的基础是把工作做在了前面,除了山东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外,离不开几代体育人多年的扎实工作。“应该说,是我们山东人的诚心打动了各省市体育局局长和国家体育局领导,因为他们看到了我们承办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山东方面具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实力。我事先亲自到有关申办省市做工作,结果非常奏效。我感谢兄弟省市和国家体育局领导多年来对山东体育和我本人工作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

  于学田感叹说,他担任省体育局局长八年零三个月最大的欣慰是带领体育局党组成功地申办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十一运会在山东省举行,为山东省的体育事业发展,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者王兴步为资深体育记者)

作者:王兴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