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来黄河最大流量过程入海 下游过流能力提升至5000立方米每秒

2020-07-05 04:10:2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徐逸豪

  7月2日下午16时,黄河最下游的利津水文站实测流量达到了4430立方米每秒,标志着这次黄河汛前调度的最大洪水过程正在平稳入海,这也是黄河25年来最大的一次入海流量。

  今年汛前,黄委结合汛前腾库迎汛,实施洪水调度,6月24日起小浪底水库以3500立方米每秒下泄,逐步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6月28日8时起以峰值流量5500立方米每秒下泄12个小时,这也是小浪底水库投入运用以来的最大下泄流量,由此形成黄河下游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级洪水过程,也标志着黄河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每秒提升到了5000立方米每秒,为应对有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提供了更好的河道地理条件。同时,也给黄河三角洲湿地提供了一次绝佳的生态补水机会,预计可实现补水1亿立方米,将有力促进湿地生态功能的进一步提升。

  为了顺利行洪,黄河河口管理局已及时启动了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并对浮桥等及时拆除、加强了工程观测巡查等。黄河河口管理局还细化各项防御措施,并严格落实。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进一步强化值班纪律,加强值班责任;基层单位还积极落实班坝责任制,加强河道工程观测巡查和防守,严格防汛值班值守和安全管理;加强巡坝查险力量,新修工程、畸形河势河段如苇改闸控导等加密观测,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抢护,做到了抢早抢小,确保工程安全。

  为加强洪水期间的监督检查,确保抗洪工作的有序开展,一线观测巡查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及时到工程现场、到各单位检查指导工程观测巡查、工程抢险、防汛值班及责任制落实情况,确保防御洪水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黄河部门还加强了对河道内桥梁、浮桥及在建施工项目监管,及时通报汛情,督查浮桥运管拆除到位、锚固到位,加强涉水生产、旅游等人员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