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进入主汛期 预计降水偏多两成

2020-07-05 04:11:15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济南7月3日电(记者滕军伟)记者3日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这个省从7月开始进入主汛期,预计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大。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为28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较去年同期偏多141%。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较去年同期偏多126%。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山东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鲁西、鲁中可能偏多两到五成,局地强降雨多发,暴雨引发洪涝、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大,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山东及邻近海域。

  针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4月至5月上旬,山东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省防汛大检查,全面检查防洪工程设施管理运行、水毁设施修复、城市防洪除涝设施运行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防汛物资、队伍准备情况;对全省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重点监管领域进行了安全度汛准备情况检查,对发现的11133个问题,全部落实整改措施。

  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接入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16个信息系统,实现纵向与国家和市县各级指挥中心、横向与省各涉灾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全省有93000余名灾害信息员,遍布在全省乡村、社区,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灾情信息。全省已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价值13.79亿元,并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建立了省级救灾物资调拨机制。

  此外,山东省已对洪涝、干旱、台风等13种自然灾害和5种特定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住房损失投保。全省保费2.9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贴1.7亿元,保障额度52亿元,将为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