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文理分科 实行“3+3”模式 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启幕

2020-07-07 06:3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告别文理分科 实行“3+3”模式 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启幕
告别文理分科 实行“3+3”模式 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启幕

7月6日,准备参加2020年高考的考生前往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提前探营。(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告别文理分科 实行“3+3”模式 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启幕

在山师附中考点,考生佩戴口罩,凭准考证有序进入考点看考场。(本报记者崔健摄)

告别文理分科 实行“3+3”模式 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启幕

看完考场后,考生满怀信心地走出山师附中考点,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人生大考。

  本报7月6日讯(记者张展铭)“明天就要上‘战场’了,我充满了信心,高考必胜!”7月6日下午,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口,刚看完考场的考生刘超兴奋地说。7月7日,我省正式迎来2020年“新高考”,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我省高考将不再采用文理分科模式。“3+3”模式的正式到来,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首次采用“3+3”考试模式

  选考科目共有20种组合

  2018年3月,我省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从今年高考起,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采用“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而这3科经过组合后能产生20种组合。

  “我对高中化学不太感兴趣,但我物理和生物学科的成绩都不错,按照‘3+3’模式,我选择了物理、生物和政治。”考生王彤说,虽然作为首届参加“新高考”的学生,会感到有些迷茫和忐忑,但她更多的是期待,“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希望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让自己、父母都满意。”

  除了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记者了解到,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们也对“新高考”很是关注。“从高一入学前我就在思考选科的事了,相比物理、化学和生物,我更喜欢政治、地理和历史。”济钢高中高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新高考”让他对未来规划更明确了,也让他能有更多时间去对比选择擅长的科目,更清晰地规划未来。

  “相对于传统高考的‘一刀切’,‘新高考’强调的是全面性、多元性和个性化的有机结合,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发展空间。”济钢高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新高考”,学生从高一就要开始考虑未来发展方向,这对他们是一种挑战,是一个学生自我认识、自主选择的过程。

  考试时间由两天变为四天

  四大变化让“今年不一样”

  实行“3+3”模式的“新高考”,相比往年到底有哪些变化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主要有四大“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考试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变为4天。语文、数学、外语(笔试)考试时间安排在7月7日全天和7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实行两次考试,已于今年1月完成,取两次成绩中的高分计入外语科目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时间安排在7月9日至10日。

  同时,“自选3科”进行等级赋分转换也是一大变化。今年高考满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科使用原始分数,每科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选3科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

  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如何进行等级赋分转换,可谓备受家长关注。我省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区间,确定各等级区间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区间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并计入总分参与录取。每科等级成绩本质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绩,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内所处位次决定,原始成绩进行等级转换后,排名顺序不变。

  此外,今年我省普通类将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采取分段划线的办法,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划定普通类一段线、二段线。其中,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二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按普通类本科计划的1:0.5划定。一段线并不等于本科线。

  普通类常规批志愿填报共分三次,第一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二次和第三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而在志愿填报方面,此前我省高考志愿填报以“院校”为志愿单位,今年改革后为一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一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将增强考生录取专业与兴趣特长的匹配度。

  “3+3”模式获广泛认可

  可以满足人才选拔要求

  对于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大家的满意度到底能达到多少呢?据了解,在我省正式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向社会发布后。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正面评价高达94.14%,被省政府新闻办评价为“创山东历届新闻发布会之最”。而在去年4月23日,省教育厅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我省高考将坚持实施“3+3”模式不动摇,按照既定的方法和步骤,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当然,在获得好评的同时,也有人产生疑问,高考采用“3+3”模式,会不会让一些孩子放弃了对“较难学科”的选择呢?

  据我省“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而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是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从高校历年投放山东的招生专业结构看,都是理工类本科专业占绝大多数。

  据了解,自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后,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新高考”改革,我省重新修订了《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每4个班增加1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每个教室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学生储物柜,以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此外,“新高考”还提出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旨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主要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考查。对此,有专家表示,“新高考”大大增加了选择性,由考学生之短、学校之短变为考学生之长、学校之长,那些在学科建设等方面有局部优势的学校将获得竞争优势,大大拓展了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化发展的空间,让普通高中学校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