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四中全会】之民生保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07-12 15:23:10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齐鲁网《理响中国》专栏发挥理论优势和融媒体特色,推出理论动漫系列《100秒漫谈四中全会》,利用动漫这一创新表达形式,以山东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通过鲜活事例,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从而激发人们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的热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今天推出第三期《100秒漫谈四中全会之民生保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背景:黄河滩区迁建

  “哗啦哗啦 轰隆隆轰隆隆......”

  (大学生大华刚毕业回家,来到村委会,听到远方有奇怪的动静,他询问村长叔叔)

  大华:叔,这是什么动静?

  村长:嘿,我还没给你介绍,这是最近咱们村最热闹的事儿。

  大华:啥事啊?叔!

  村长:走,带你去看看。

  (村长带着大华来到新村台,正在引黄淤台,4根抽黄水管正日夜不停。)

  村长:咱们村在建村台呢,经过修筑围堤、吹沙淤台、半年沉降三个阶段,建成约4米高村台,可防20年一遇洪水和8级地震,然后在上面盖房、修路、建社区、建学校,发展特色产业......好日子长着呢~

  大华:听爷爷说,过去,要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借钱、三年还账。咱滩区各家各户垫自己的房台,房子地基和房外地面落差大,出房门就像跳坑,遇到阴雨天气和黄河上水漫滩,街道变成河道,房子就像一座座孤岛。现如今,房台变村台,建设搞起来。

  (画面呈现过去贫穷村庄、黄河水患、沟壑纵横、道路变水沟、房子成孤岛的回忆)

  村长:没错,咱要先挪穷窝后拔穷根,村里的特色西瓜、甜瓜和黄桃,咱直播带货安排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咱们滩区老百姓不光住有所居,城乡医保让看病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宜,满足了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面面展望未来,主人公走进未来村里的美丽庭院,有着二层小楼房,柏油马路、路灯、广场、医院、学校、还有直播带货的创业者、物流......)

  大华:谢谢叔,越听越有干劲,我要留在咱老家,借咱们村优势资源做电商创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专家评论,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山东人民正用勤劳和智慧,谱写出一幅“告别贫困、共享小康”的美好新篇章!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