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发文 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掐尖” 山东将制定教师教育惩戒权细则

2020-07-16 06:24: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报7月15日讯 近日,省教育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入学通知书制度,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掐尖”招生、违规招生,并将制定教师教育惩戒权实施细则等。

推进德育课程“一校一案”推行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

《意见》将推动“一校一案”制定中小学校德育实施方案,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组织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以“沂蒙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

《意见》提出,严格落实早操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体育、艺术活动,发展特色社团,每年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率1个百分点。出台体育、文化、艺术项目购买服务办法,鼓励专业社会组织提供体育、文化、艺术教学支持。每所学校至少设立1处校外实践基地。

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时,丰富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内容,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实践活动。要丰富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和家长委员会协同作用,办好山东省网上家长学校,扩大家长参与度和覆盖面。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意见》将修订《山东省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指导学校建立教学管理规程。科学安排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坚持并完善课业负担调查制度,推行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

制定教师教育惩戒权实施细则每3年培养200名齐鲁名师

为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标准,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绩效工资总量向寄宿制学校和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倾斜。加大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全面搞活内部分配。制定教师教育惩戒权实施细则,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意见》指出,要构建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3年内每名教师至少接受一次集中培训。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年组织优秀教师送教上门,培训乡村教师10万人次。加强齐鲁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每3年培养200名齐鲁名师、100名齐鲁名校长。

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在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儿童集中的乡镇建设一批寄宿制学校或博爱学校。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招生考试制度将更加完善。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成为关注重点,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掐尖”招生、违规招生,保障入学公平。《意见》指出,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2020年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个别确有困难的地区可延至2022年前。完善普通高中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和学费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3年核定一次学费标准。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