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年度审计成绩单公布 促进1.66亿元乡村振兴资金拨付到位

2020-07-23 06:46: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范俐鑫)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从审计结果看,总体情况是好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按规定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也接收了大量捐赠款物。这些资金的接收、管理、分配等方面是否规范备受关注。对此,自今年2月份以来,我省共审计财政资金33.55亿元、捐赠款物15.58亿元、专项再贷款19.37亿元,延伸审计了312家红十字会和慈善组织,1744个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以及436家企业和101家金融机构。跟踪审计共提出意见建议378条,督促加快分配下拨财政资金5596.55万元,退还原渠道资金219万余元,促进建章立制96项。

  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方面,紧盯疫情房租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向企业摊派费用、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排查违规主体、延伸调查具体情况,督促做好即知即改。同时,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推动各级各部门制定清欠台账和偿还计划。审计期间已清偿4246.33万元,调整清欠台账8158.76万元。

  近几年,审计机关持续开展扶贫审计和乡村振兴审计。通过扶贫审计已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向3659名学生补发相关资助或退回学杂费、保教费364万元;为4744名重度残疾人补发相关补贴231.8万元;督促向教育机构拨付垫付的保教费、医疗机构垫付医疗费和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资金1912万元。

  通过乡村振兴审计,已督促追回被套取或超范围发放的专项资金145.55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66亿元,促进项目及时完工或加快实施进度46个,促进已建成项目或设施有效运行93个,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和规章制度完善52项。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