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问题完全不能接受和容忍——当选山东省省长次日 李干杰出席记者见面会回应大家关切的问题

2020-07-23 07:05: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尹昂

  我们牺牲一点速度,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远比眼前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财政收入多一点、少一点,面子好一点、差一点,更有决定性意义。

  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大事躲不开、小事不用躲。我们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

  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这也是我们对后续充满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

  22日,山东省政府举行记者见面会。新当选的山东省省长李干杰与记者见面,当面交流、沟通,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并听取记者对山东发展的建议。李干杰说,“今天安排这次记者见面会,就是为了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既听问题,又听建议;既对问题进行解答,又对建议进行反馈。我将开诚布公,也请大家畅所欲言,我们一起探讨交流。”

  谈施政 “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

  见面会上,李干杰回答的第一个问题谈到了当选省长后的施政打算。

  “在作工作报告和表态时我也讲了一些想法,概括起来我觉得就是‘五个一’:一个统领、一项根本、一条主轴、一套策略、一道底线。”李干杰说。

  这“一个统领”,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项根本”,就是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的宗旨,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李干杰说,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高度关注民生,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干杰表示,越是特殊困难时期,越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切依靠群众、仰仗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条主轴”,就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套策略”,就是要掌握科学应对复杂矛盾的策略方法;“一道底线”,就是坚守纪律规矩、清正廉洁这道底线。

  谈经济 “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

  在记者见面会上,有记者问到下一步经济低速增长的情况会不会长期维持这一问题。李干杰表示,就山东而言,增速有所放缓,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具体体现,也是山东主动调整、自我革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而为的结果,“我们牺牲一点速度,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远比眼前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财政收入多一点、少一点,面子好一点、差一点,更有决定性意义。”他说。

  高质量的发展,同样能在数据上得到体现。李干杰指出,山东上半年的一些指标,很多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多效益指标、活力指标,十分突出,比如,新增上市企业,2018年是8家,2019年是18家,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核准、过会企业就已经达到16家。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上市企业市值猛增,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到7家,还出现了第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企业。

  “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李干杰特别提到了“保市场主体”,他指出,在一系列保护和激励政策的作用下,山东上半年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同比增加14.5%,比一季度的-9%提高了23.5个百分点,“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这也是我们对后续充满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

  谈人才 “您的这个问题,正中山东发展靶心”

  有记者表示,山东与不少北方和西部省份类似,面临着人才吸引力不足问题。山东将如何破解?

  “您的这个问题,正中山东发展靶心,十分精准。”李干杰对记者提问表示了赞许,接着历数山东优势,向在座记者传递了山东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

  从地理区位看,山东位于东部沿海,并且即将成为京津冀、长三角、东北振兴三大国家区域战略的交汇点,连接各方的新枢纽,在招引人才上可“南北借力、东西逢源”。从平台机遇看,党中央先后赋予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平台,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从政策措施看,山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高校毕业生、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从自然人文看,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生活环境宜居。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对山东广泛宣传,更多推介‘好客山东’。”李干杰说。

  谈舆情 “恶性冒名顶替,时间再久远,既往也要咎”

  记者见面会上,有媒体问道,前段时间山东遭遇到一些负面舆情,有人说,高速发展的山东,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作为省长应该如何对待?

  李干杰说,关于如何对待,我的态度和做法是以下五点,并且也不仅是我,我的同事们与我一样,秉持同样的态度和做法。

  首先,正确认识。不管是正面舆情还是负面舆情,都是对山东的关心、关注,都是好事。正面舆情是鼓励、是鞭策;负面舆情是监督、是促进,有利于我们发现不足、改进工作。第二,正视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有问题是正常的,每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进步。有三种类型的问题,是完全不能接受和容忍的。第一,属于反复发生的问题。第二,属于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的问题。第三,属于冲击底线的问题。比如,恶性冒名顶替的问题,时间再久远,既往也要咎。还比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直接涉及到老百姓的身体安全健康,哪怕是极个别,也绝不能放过。对于这三类问题,务必严惩不贷。

  第三,做好工作。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情,确保每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第四,公开透明。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大事躲不开、小事不用躲。我们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第五,加强交流。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还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介绍情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