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水质”前三:泰安、临沂和济南

2020-07-28 21:28:4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杜虹晓 见习记者 吕乐

责任编辑:李欢

7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1-6月份,山东省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为泰安、临沂、济南3市;排名后三位的为滨州、东营、潍坊3市。有14个市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其中聊城、泰安、潍坊改善幅度明显;滨州同比出现反弹。

山东全省16设区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较好的为聊城、威海2市;较差的为烟台、青岛、潍坊3市。临沂、德州、聊城、菏泽4市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优于2020年度目标;济南、枣庄、烟台、济宁4市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青岛、潍坊2市劣于Ⅴ类水体控制比例,与年度目标还有差距。

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两大攻坚战作战方案中,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20项重点任务已有5项完成,其余15项也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全省71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已划定完成,正在进行“回头看”;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启动了2020年度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倒逼地方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实现水质常态化监管。对山东全省重点河湖水质采取日预警、周推进、月分析工作机制,研判总体变化趋势,对不达标断面予以通报、督办。针对部分断面水质波动问题,集中召集济南等11市生态环境局及有关责任县(市、区)座谈,并组织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专家对青岛、枣庄、烟台、潍坊4市进行现场技术帮扶。向各市印发了“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三张任务清单,明确了管控目标、工作重点及达标期限,由厅级领导进行帮包督办。

夯实水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启动了山东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与监测,计划彻底摸清河湖污染底数,年底前形成全省入河排污口“一张表、一张图”,为“十四五”实现水生态环境管理精准化、精细化奠定基础。积极争取东营、济宁2市列入全国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基本完成全省黄河、淮河、海河三大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省级专项规划初稿的编制,将按时报国家审定批复。

作者: 杜虹晓 见习记者 吕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