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有5人误食毒蘑菇死亡 专家提醒:对野生蘑菇要做到“三不”

2020-08-08 07:07: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前不久,我省又发生了一起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根据省疾控中心开展的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2018年我省因为误食毒蘑菇导致死亡的有2人,2019年有5人,而且,近年来监测发现的食物中毒死亡病例,基本都是因为误食毒蘑菇导致的。

  据了解,最近这起误食毒蘑菇事件,是王先生夫妻俩看到绿化带中有野生蘑菇,就带回了家,次日清晨食用了野生蘑菇,约9小时后,两人相继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症状,到诊所输液治疗未见好转。后来夫妻二人转到当地人民医院ICU病房观察治疗。目前二人依然生死未卜。

  据了解,患者食用的野蘑菇是肉褐鳞环柄菇,俗称“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菇”,是我国北方最为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除了肉褐鳞环柄菇,有毒的野蘑菇还有很多种。到目前为止,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因此,疾控专家强烈建议,对野生蘑菇要做到“三不”: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

  如果不慎食用了毒蘑菇中毒,要立即进行催吐。同时,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另外,要注意留存剩余蘑菇样本,有助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