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山东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

2020-08-14 15:27:01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就山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回答了记者提问。

  权威发布|山东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

  梁文跃表示,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被划定为基本农田的良田,可以说是耕地中的“精华”。根据测算,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粮食产能平均提高一到两成,亩均粮食产量能够提高100公斤左右。

  从2011年至2019年,山东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9.5%,生产全省约70%的粮食,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山东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规范化管理。

  项目建设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建设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在建设重点上,突出水利先行,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重点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198万亩。同时,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加强农田“宜机化”改造,完善农田林网建设,推进田土水林路电技管全面配套,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在质量监管上,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和项目资金公示制度等,完善监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群众代表“四位一体”的项目建设质量监管体系,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管控,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优质示范工程。

  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积极推进全省已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工作,争取年底前实现全省高标准农田“一张图”管理,为动态监测监管提供基础支撑。加快编制 “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制定分区域建设标准,完善全省农田建设规划标准体系。修订高标准农田激励评价办法,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对各地任务完成、资金投入、建后管护等开展综合评价,实行奖优罚劣,努力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完善“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参与”的建后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推动项目管好、用好,长期发挥效益。

  高标准农田得到严格保护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时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坚持良田粮用,鼓励引导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做好乱占耕地建房等违规行为清查整治工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黄健容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