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最新通知:国内公务接待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2020-08-17 20:23: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颜甲

  人民网济南8月17日电 (刘颖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8月17日,山东省机关事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在机关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通知》明确,机关食堂要加强标准化建设,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要强化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推进“健康食堂”建设,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多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鼓励位置相近单位共用食堂餐厅。要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制度。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严格落实《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倡导和推行分餐制,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国内公务接待用餐应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通知》明确,公务接待酒店宾馆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积极发展大众餐饮,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提供标准化菜品,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通知》要求,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要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规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指标体系。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