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1020所高校仅3所未投满 一段线上已基本完成本科招生计划

2020-08-21 06:52: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1020所高校仅3所未投满 一段线上已基本完成本科招生计划

8月20日,新时报记者探访高考录取现场。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8月20日下午,山东2020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现场向媒体开放。今年高考录取阶段为8月5日至9月7日,共有9次填报志愿、11次投档录取,山东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计571381个。截至目前,山东2020年普通高考共录取考生115891人。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满率高达99.99%。

强基计划录取265人 北大清华各37人

省招考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介绍,今年山东高校招生计划中,夏季高考共有计划515557个,包含夏季高考本科计划为261857个,其中,普通类218211个,艺术类39515个,体育类4131个;专科计划253700个,其中,普通类234520个,艺术类18351个,体育类829个。春季高考共有计划55824个,其中本科计划15000个,专科计划40824个。

提前批各类别录取工作已于8月15日结束,录取的26542人中包含夏季高考普通类19453人,艺木类6540人,体育类158人;春季高考191人(技能拔尖人才);高水平运动员200人。提前批录取考生中,综合评价招生2168人,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省属公费医学生13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656人,市级政府委培师范生737人。

具体来看,今年共有7所院校有市级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其中3个招生计划在提前批第2次志愿时完成。“主要原因在于部分考生在填报提前批第1次志愿时,选择了军校、公安、综合评价招生等其他类型,造成个别学校第1次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剩余计划。”李春光说,在公费生录取中,除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尚未开始填报外,其余公费生均在普通类提前批招生,招生计划全部完成。

普通类特殊类型批(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于8月19日结束,共录取863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开展强基计划招生,36所试点高校在鲁录取265人,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录取37人,这些考生在提前批前已由招生高校完成录取,不参与各批次投档录取。

普通类常规批过半考生在前30个志愿被投走

今年是山东首次实施新高考,录取过程也较往年有所变化。往年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分别排序,形成各自的位次,新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所有考生统排位次;同时,选考科目的位次也成为专业填报的参考依据,选考科目和填报专业的关联度越来越强。

今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批次以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单位,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从今年志愿填报情况来看,夏季高考普通类考生平均填报志愿数为84个,其中报满96个志愿的考生158509人,占比64.2%。考生在前30个志愿就被投档的有104498人,占投档考生数的52%;前70个志愿投出182040人,占投档考生数比例为90%。

李春光表示,“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模式使志愿填报更加精准,有助于促进考生的专业发展,专业满足率越来越高。新的投档录取模式下,高校投满率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2730人,参与高校1020所,投满高校1017所,3所高校共剩余17个计划,其他高校全部完成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艺术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33644人,参与高校623所,投满540所。体育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4241人,参与高校208所,投满208所。

因未遵照招生章程规定 已有考生导致退档

李春光介绍,今年,各类各批次都取消了征集志愿,分若干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普通类和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分数线,改为划定一段线、二段线,未达到一段线的考生也有机会填报本科志愿。但从目前投档情况来看,一段线上已基本完成本科招生计划。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高考平行志愿取消了院校、专业志愿调剂,保障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也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了较高的要求。比如,有的高校规定外语或数学等须达到规定分数,有的高校要求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或一段线,有的高校对体检结论中的小项结论提出了要求,有的高校提出必须在报考后与高校确认等。目前已经出现了考生没有遵照招生章程规定导致退档的情况。

8月19日晚省招考院公布的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显示,参与该批次投档的16714个专业中,投档线高于今年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32分的有9430个,占56%。不少高校的热门专业“脱颖而出”,例如金融、计算机、医学等;但没有了高校整体投档线这一“保护伞”,一些历史、小语种、管理等相对冷门的专业投档线就相对较低,有的高校自身校投档线最高与最低的专业之间分差较大。

积极争取高校招生计划已增计划超4000个

录取规则的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平行志愿录取批次志愿数量大幅增加,也极大地增加了录检工作量。

今年省招考院的录取现场,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26名录检员每天都在忙碌地与1700多所高校沟通落实每个招生计划的去向。据介绍,平均每名录检员在录取期间要对接68所高校的2.2万个招生计划,平均每天要对接2所高校的600多个计划,通过对高校专业特殊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尽可能减少平行志愿退档。多次核对投档模板,投档后对投档结果进行严格检查;录检过程中严格审查退档考生是否符合退档理由,已录取考生的录取专业是否符合规定等。

录检人员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积极争取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在山东增加招生计划,为考生增加录取机会,以满足更多考生的升学愿望。数据统计,今年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增加计划2655人。截至目前,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实际增加计划1386人,后续申请提高投档比例的高校将陆续把计划调入山东。今年,在鲁增加招生计划较多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增加5人、北京大学增加9人、复旦大学增加15人、山东大学增加60人等。(新时报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还剩2979个计划

艺术类本科批今天填报第2次志愿

8月20日,省招考院发布2020年艺术类和春季高考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包括本科批校考、统考和联考专业剩余计划。21日上述批次进行志愿填报,24日可查询录取结果。

各类志愿院校专业计划显示,艺术类本科批统考专业有16所院校、497个专业计划;联考专业有16所院校、138个专业计划;校考专业计划相对较多,涉及86所院校共2344个计划。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二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有15所院校、194个计划。

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填报本次高校志愿前,须认真查看缺额计划和拟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简章),了解高校有关报考要求及录取原则。尤其是艺术类有关高校及专业报考条件及录取原则有所不同,填报前更要阅读相关高校招生章程(简章),结合自身条件确定是否报考。

本次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21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填报志愿结束后,不再受理考生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考生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考生被录取后,不能改录、换录。艺术类专业投档时关联专业合格成绩,只有专业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承认其他校考成绩的专业,考生所取得的合格证专业名称须与所报考的专业名称完全一致。

考生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时,只能在统考、联考、校考选择一类,不能同时填报,其中符合联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只能选择同一个联考平台内的高校进行填报,不同联考平台内的高校不能混在一起填报。 (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