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航线总数达299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2020-08-22 10:11:5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周晓峰

责任编辑:李欢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1日讯 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各大船公司纷纷停航撤线,开启了全球航运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停航运动,一片“肃杀”中,山东港口却逆势而上。近期,随着“尼克斯”轮缓缓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N 106泊位,山东港口又一条到中东的快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今年以来山东港口开通的第32条航线、第16条外贸航线。至此,山东港口航线总数达到299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山东港口航线总数达299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面对疫情,山东港口紧紧把握“由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由生产推动到消费拉动”这一世界消费趋势性新变化和拉动内需的国家政策机遇,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窗口期,积极对接腹地消费需求。不到一个月,海丰国际控股、马士基先后开通两条东南亚直达山东港口的冷链航线;“山东港口青岛港-扎鲁比诺港-珲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等具有生活资料鲜明特色的航线不断开通。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的中国北方消费品分拨中心也应运而生。

  上半年,山东港口火龙果进口箱量同比实现翻番,榴莲进口箱量同比呈几何增长,冷冻猪肉进口增幅超过三番,冷冻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超过20%,继续保持国内冷冻箱第一大装卸港地位,生活资料港建设全面提速,为新航线的开通注入了新动能。

  “正在强力推进整合的山东港口,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抢抓中央持续赋能山东的机遇期,化危为机、逆势前行,一体化改革成效凸显。”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

  据悉,山东港口上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累计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和效益逆势“三增长”。

作者:周晓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