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部署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动态核查 突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

2020-09-09 06:3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 近日,省住建厅就严格做好2020年度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工作下发通知,目的是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

通知要求,突出核查重点,建筑施工企业一般安全生产条件核查突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安全教育培训等重点内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核查突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内容。

为严格核查程序,根据部署,首先施工企业自查。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全面自查企业一般安全生产条件和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对标完善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之后由主管部门核查,各市主管部门针对本市已取得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随机抽取不低于20%的企业进行核查。重点突出二级及以下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近3年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企业,近2年受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企业,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不合格企业,省市巡查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企业等。

我省将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为主,统筹企业一般安全生产条件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确定动态核查结论。企业一般安全生产条件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的,即认定核查结论为不合格。对于动态核查不合格的施工企业,立即停工整顿并处罚。对于动态核查基本合格的施工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复核,整改不到位的按不合格处理。对于跨地域施工企业,由工程项目所在地主管部门及时按程序将施工现场核查不合格信息通报企业所在地主管部门处理。及时公开通报核查情况,挂钩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