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误食毒蘑菇的7岁男孩不幸离世 蘑菇是近郊植物园采摘,食用后造成不可逆多脏器功能衰竭

2020-09-13 07:31: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几日,误食毒蘑菇中毒男孩圆圆(化名)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

  9月12日上午,一个悲痛的消息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传来:非常遗憾,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孩子还是因为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于9月11日离开了我们……

  误食毒蘑菇7岁男孩不幸离世

  9月12日上午,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了解到,虽然经过15天的全力抢救,但圆圆还是离开了人世。

  记者了解到,9月11日晚,圆圆被家人从医院接回老家。“真是个悲痛的消息,愿天堂没有痛苦,也希望圆圆的家人好好注意身体。”

  圆圆的家人表示,虽然孩子没能抢救回来,心情很悲痛,但还是想要真诚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感恩大家为孩子所做的一切。

  植物园采集野生蘑菇三人食用后呕吐、腹泻送医

  8月27日,淄博男孩圆圆到东营的姨妈家做客时,和姨妈等人在近郊的植物园里采集了一些野生蘑菇,觉得这些和平时食用过的蘑菇很相似,于是就采集回去做了一大碗蘑菇汤,当天中午圆圆喝了不少。

  随后,包括圆圆在内的吃食野蘑菇的三人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三人到当地医院进行救治,两名年长者病情好转,而吃食野蘑菇较多、年龄小的圆圆病情越发严重。8月29日,病情严重的圆圆被家人转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

  因肝脏、肾脏和心肌功能等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圆圆进行血液过滤等支持治疗。

  经过专家鉴定,圆圆误食的毒蘑菇属于肉褐鳞环柄菇。这种蘑菇极毒,含鹅膏毒肽。中毒后,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然后肝肾受害、烦躁、抽搐、昏迷,死亡率高。

  男孩急需血浆多地市民连夜驰援献血

  “一名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已在医院重症监护抢救9天,每天使用3000毫升血浆,急需您献血救治。”9月6日中午,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招募令。

  据了解,圆圆每天治疗中需要血滤和血浆的置换,9天的时间就输注了2万余毫升血浆。由于圆圆是AB型血,是4个血型中人数最少的一种,而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已经严重不足,因此,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呼吁,希望通过媒体让更多的爱心市民积极参与献血,一起挽救圆圆。

  9月6日,多地市民连夜驰援,甚至有好心人从外地自驾、包大巴车赶到省血液中心献血,10小时内先后有367人捐献130400毫升全血,其中155人捐献AB型全血53800毫升。

  “我已骑上共享单车,准备就近献血。”“我是AB型的,马上去献血”……9月6日,热心市民纷纷撸起袖子,一起挽救中毒男孩,这天,山东省血液中心各采血点也延迟下班。

  9月6日晚8点10分,由警车开道,两辆淄博号牌的车辆开进山东省血液中心院内,车内乘坐着17名由济南时报和鲁中晨报联合发起,淄博市民组成的爱心献血团。

  “我平时身体素质很好,各项指标都正常。下午听到消息时,就第一时间报名来济南,当时我还在公园打太极拳呢。”52岁的淄博市民王女士说。

  据介绍,6日晚还有很多淄博的热心市民想自驾来济南献血,但因时间太晚被大家劝下了。

  截至9月7日14时许,已有425人捐献AB型血液15.2万毫升。同时,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公告,目前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请AB型血爱心人士暂缓两周献血。

  遗憾的是,经过15天的全力抢救,圆圆还是离开了我们。

  参加献血活动的市民刘女士说,这些天一直在关注着圆圆的消息,得知其去世后,大家都不愿接受,但也希望这样的伤痛不再发生,“希望孩子一路走好。”

  切勿擅自采食野生蘑菇

  识别毒蘑菇的九大误区

  误区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

  蘑菇不能仅靠颜色与形状辨别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菌、致命鹅膏菌属剧毒蘑菇,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生长在阴暗潮湿或粪便上的蘑菇有毒

  因为蘑菇有粪生或腐生。如口蘑生长在草原的羊粪上,而剧毒的鹅膏菌多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地上。

  误区三:有辛辣、酸涩、恶腥或其他恶味的蘑菇有毒

  许多毒蘑菇都没有明显的特殊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杏仁或水果味”的说法也毫无依据。当然,气味不好的蘑菇人们一般是不愿采食的。

  误区四:虫食或生蛆的蘑菇无毒

  很多剧毒蘑菇成熟后常会生蛆或被虫食。如成熟的致命鹅膏菌常常被虫啃食。即便用致命鹅膏菌给大小鼠灌胃,大小鼠也不会中毒。因为大小鼠的消化道不吸收鹅膏毒素。

  误区五:受伤变色、流汁液的蘑菇有毒

  松乳菇、多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美丽牛肝菌受伤断面会变蓝色,却都是美味的食用菌。而许多毒蘑菇受伤断面不会变色或分泌汁液,却是有毒的。如剧毒肉褐鳞环柄菇、有毒毒蝇鹅膏菌的断面都不会变色,也不会流汁液。

  误区六:与银器、大蒜等同煮可使其变色的蘑菇有毒

  “银针验毒”实际是银与硫或硫化物发生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而蘑菇毒素不含硫或硫化物,不能产生颜色变化。大蒜或葱或大米与毒蘑菇同煮也不会变色。目前尚未发现任何与毒蘑菇同煮变色的物质。

  误区七:白醋能使蘑菇汁变色或牛奶能在蘑菇上结块的就是毒蘑菇真相是白醋遇到碱性物质都可变色,牛奶遇到酸性或碱性物质都会变性而结块,这与蘑菇是否有毒无关。

  误区八:有鳞片、粘液的蘑菇有毒

  不是所有有毛和鳞片的香菇都有毒,有一部分是可以食用的。但有些没有鳞片和黏液的菇类却有剧毒,如条盖盔孢伞和亚稀褶红菇都没鳞片的黏液,但有剧毒。

  误区九:高温或油炸可去毒

  许多毒素的化学结构相当稳定,高温或油炸都不能将其破坏。虽然水焯能去掉部分菇类的部分毒素,但不能去除干净,仍会使人中毒。

  如何正确辨别有毒蘑菇?

  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

  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才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出现中毒情况要立即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

  蘑菇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毒蘑菇中毒的类型有不同的划分方法,按中毒的症状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等类型。如果误食了毒蘑菇,应及早治疗,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误食毒蘑菇如何急救?

  立即呼叫救护车;立刻进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但孕妇慎用催吐;若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加盖毛毯保温;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应立即就医检查;食用剩余的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综合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四川科技报等)

作者: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