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有新玩法 来中国文旅博览会玩转“活力非遗”

2020-09-14 06:4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涵 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9月13日讯 非遗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承载着人类文化的宝贵记忆,是民族文脉的精华。作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一大主角,众多独具特色、饱含中华文化精髓的非遗将一一亮相。据悉,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于17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开幕,展期5天。

  本届博览会上,众多省市级和国家级非遗齐聚一堂,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

  美食方面,德州扒鸡、周村烧饼、龙口粉丝、东阿阿胶等山东知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最正宗的。值得一提的还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魏氏熏鸡,别看魏氏熏鸡看起来又黑又瘦又小,但口感独特,想当年老舍先生尝了熏鸡,还特地给它起名“铁公鸡”,并赞道:“这熏鸡黑里泛紫的色泽,很像铁面无私的黑包公;铁骨铮铮的造型又颇具几分济南铁公祠主人的风骨。”

  在快速高效的当代生活中,有一群匠人花上几十年甚至一生时间,精工细作,慢慢勾勒出文化的轮廓。在本届博览会上,诸多非遗传承人还将现场展示非遗制作过程,并设置体验环节。如将在C1馆德州展区展出的德州黑陶,黑陶是距今4000多年“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除了坚守传承,参展企业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还将向观众展示创新的一面。据介绍,历经上万次实践和磨练,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创新出了硬刻陶技艺,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称其为“陶林奇葩”。

  此外,潍坊风筝、淄博陶瓷、鲁派内画、菏泽面人、柳编、聊城木版年画、莒县过门笺、泰山皮影、淄砚、泰山剪纸、泰山泥塑面塑等省内非遗技艺及苏绣、滕氏布糊画、吴桥石影雕、衡水邦杰剪纸、竹雕、竹木工艺折扇、歙砚、宣笔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技艺也都会以古老又新鲜的面孔与您见面。

  除了欣赏艺术品外,观众还可以现场玩蹴鞠、听五音戏、品昆曲评弹、看泰山皮影戏……

  使用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和传承。除展览展示外,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展示非遗活态传承的更多新玩法。

  在大运河文旅展区内,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天津)联合研发基地将带来“老津卫”茉莉花茶之杨柳青画社联名经典装,非遗老味道与经典IP强强联合、跨界演绎,告诉大家如何通过文化价值带动产品价值提升。

  “非遗+景点”也为非遗活化提供了新路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14个分会场中,有不少设有非遗展演、展示项目。比如,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广兴书场将开展“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曲艺专场”,推出评书、山东快书、相声、快板书、单弦、山东琴书、古彩戏法等诸多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五龙潭景区则以“‘秦琼’的小康生活”为主题,推出以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魔术等10个非遗项目及文创产品为主题的活动;山东省会大剧院策划推出“泉声曲韵”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展现多项非遗曲种的非凡魅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涵 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