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担当作为奏响“奋进乐章” 山东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2020-09-21 05:4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刘芳 王瑞红 冯经伟 郝倩 武希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报道十分接地气!”“鼓舞人心,倍感自豪!”9月19日上午,“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在济南、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滨州、淄博、东营等地同步开展,现场报道、高端访谈、专家点评、网友互动同步推出,报道在全网60多个平台联动发布,累计点击量过千万,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这场关于黄河的大型融媒直播火了

  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如今正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迎来新生。黄河在山东境内流经9市,从菏泽开始入境,从东营奔流入海。“黄河战略”的深入实施,给9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年来,9市主动融入黄河战略,积极服务黄河战略,紧紧咬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核心关键,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奏响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美妙的“奋进乐章”。

  “奋进乐章”到底有多么悦耳动听?“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山东省沿黄城市实施“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对此进行深入报道。本次大型报道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与菏泽日报、济宁日报、泰安日报、聊城日报、德州日报、滨州日报、淄博日报、东营日报等城市党报联手推出,采用5G连线+现场访谈+全网传播方式呈现,全网60余家重要媒体全力支持。

  为了让“奋进乐章”在更广范围内传播,本次大型报道在央视频、央视新闻网、舜网、爱济南、济南发布、新时报、凤凰网、今日头条、抖音、百度、趣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相关内容还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新华网客户端、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全国融媒体省际联播平台、澎湃新闻、山东沿黄9市党媒融媒体矩阵等全面发布,实现了全网、全平台、全方位、全维度直播。

  本次大型直播报道的第一站是黄河进入山东流经的第一市——菏泽。直播开始时,“奔流·向海——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大型全媒体采风活动正在菏泽举行。正在菏泽采访的9市党报记者先后上线,通过大型直播报道的镜头表达了深入一线基层采访、全景呈现“黄河战略”实施推进取得成绩的决心,为大型直播报道开了一个好头。   在随后的直播中,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九市先后上线,通过领导专访、直播视频或者党报记者现场直击等形式,介绍了各市践行“黄河战略”的进展情况。直播活动中,著名经济学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和山东宏观研究院院长刘冰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与大家一起分析梳理“黄河战略”发展答卷,并对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关注“黄河战略”,携手“云答卷”!这次大型直播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今日头条、澎湃、微博、百度等头部媒体助力,沿黄城市党媒全程直播,全网共有60余家重要媒体实现了几何式转发传播。直播期间,全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在各地引发了热烈反响。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黄河战略”发展答卷引发热烈反响

  济南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表示,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联动推出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从活动独具匠心的设计中不仅看到了沿黄城市服务“黄河战略”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更看到了党报的舆论担当。当前,济南正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康养济南”城市名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是“康养济南”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攻坚手,将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率先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翟旭东表示,此次大型直播报道节目务实高效,很接地气。如今的济南迎来了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恰逢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有利契机,济南市贸促会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贸促职能优势,为落实“黄河战略”积极担当作为。

  市城管局社会动员处武立伟说,看完这次大型直播报道感到非常震撼、非常自豪,更备受鼓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一定能扛起“龙头中的龙头”的重大战略使命。

  “这场直播特别提气,为我们祖国骄傲,为山东骄傲,为济南骄傲!”老济南记忆馆解说员辛云红说,作为一名解说志愿者,一直以来义务为市民游客讲述老济南的故事,传播济南文化。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自身在济南、知济南、爱济南的优势,讲好黄河故事,助力济南发展。

  平阴黄河河务局局长贾诚说,过去一些年,很多人对母亲河的了解并不够,通过大型直播报道的方式,提高大家对母亲河的认知十分必要。作为黄河人,我们自身也要拓宽思维、找准短板、乘势而上,为“黄河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莱芜区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景章说,节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深度、有亮点、接地气。践行“黄河战略”,凤城街道将立足区域特色和实际,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全面融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网友“爱我中华”说,我们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校准新坐标,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带着责任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这次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直播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记者十分兴奋,纷纷表达了助力山东发展、讲好黄河故事的激动之情。

  菏泽日报记者张国庆说,这次直播让演播室走近了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零距离的互动、零距离的采风,让屏幕前的观众与屏幕后的黄河故事、黄河文化来了一场近距离的接触,展示了融媒体时代的媒体担当与能力。

  泰安日报记者刘红川表示,深切感受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多家媒体共同采访,交流贯彻落实的举措与力度,展现奋进有为的决心与成果,彰显“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气魄与担当。

  聊城日报记者钟伟说,城市党媒同步直播、60余家媒体联动发布,各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一目了然,得到了立体化、可视化的呈现。

  德州日报记者李榕表示,这是一份沿黄城市党媒共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宣言书,更是一次推动“黄河战略”在全省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必将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书页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滨州日报记者李默说,本次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山东沿黄九市同向发力、深度联动、协同采访,是融媒时代中传统媒体的一次创新和突破。

  淄博日报记者徐光莹说,这是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同向发力、深度联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共同描绘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美丽画卷。

  东营日报记者蔡文龙表示,这次大型直播影响大、反响好,充分展现出沿黄城市党媒团结协作的力量。黄河奔腾入海昼夜不息,自上而下传递的是一份澎湃的力量!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践行“黄河战略”党媒责无旁贷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山东省沿黄城市实施“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为全国人民阅览了解“黄河答卷”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契机。

  “黄河战略”实施一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切实履行党媒职责,做强宣传,搭建平台,凝聚合力,为推动“黄河战略”在省会济南落地生根贡献媒体的智慧力量。在做强主流舆论阵地方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等全市重要会议活动,发挥媒体优势,采取视频直播、开设专栏、整版聚焦、系列解读、一图读懂等方式,深入解读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的生动实践,并通过济南融媒体中心央媒工作站进行全网传播,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

  济南报业还推出“溯流而上·黄河合唱”新媒体直播,启动“奋进新时代 拥抱母亲河”专题,开展“跟着记者走黄河”全媒体报道等活动,深入宣传济南落实“黄河战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在搭建平台凝集合力方面,8月29日济南日报牵头举办了由全省16市党报参加的山东城市党报黄河战略高峰论坛,开展“奔流·向海——党报记者走黄河”全媒体采风行动,启动沿黄九市“打卡点”发布、“黄河少年行”等活动,进一步助力推动“黄河战略”在济南落地生根,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切实肩负起党媒的职责与担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9月18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河奔流——聚焦济南践行黄河战略特别报道”,刊发了“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等重磅报道,回顾济南践行重大国家战略的鲜活实践,展现沿黄两岸的真实变化,凝聚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未来,肩负起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责任使命,济南将在更广的空间、更高的层次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代表的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将持续关注沿黄两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人民带来最新最权威的“黄河战略”发展答卷。

作者:王端鹏刘芳 王瑞红 冯经伟 郝倩 武希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