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强产业巡礼·新能源篇丨能源革命,用创新思维激活绿色新动能

2020-09-28 16:3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满倩 张一帆 辛振东

责任编辑:鞠月芹

  编者按: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随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转换图破壁,新动能开辟新局面,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这一年,山东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底色更加坚实与厚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9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重磅推出“十强产业巡礼”专题报道,采用视频访谈、短视频、图文报道、图解新闻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视频记者 张一帆 辛振东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新能源篇丨能源革命,用创新思维激活绿色新动能

  特锐德崂山工业园(图片来源:特锐德微信公众号)

  当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产能最大的城市在哪?答案是山东青岛。

  那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公司在哪?答案依然是山东青岛。

  目前,青岛新能源汽车建成年产近50万辆,拥有一汽解放、一汽大众等4家整车企业,以及国轩电池、特锐德电气等200多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乘用车、商用车、SUV、新能源汽车等全系列产品体系。位于青岛莱西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不做“桩”而做“网”的引领者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独具慧眼,将目标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网。

  在今年8月举行的“2020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上,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提到,到了互联网的下半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将是继房地产后中国最大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将引领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

  “能源革命和电动汽车有什么关系?”于德翔认为,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发展,十年之内,我国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由去年的29%提高到39%、49%甚至超过50%。如果超过50%,则意味着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实现优化调整,由过去以石化能源结构为主,转化为以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结构为主。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新能源篇丨能源革命,用创新思维激活绿色新动能

  特锐德电动汽车群充电场站(图片来源:特锐德微信公众号)

  推动能源革命的路上,特锐德没有选择做充电桩,而是放长战略眼光,集中主力创办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公司特来电,让充电网成为能源革命的连接者,成为我国电动汽车规模发展的基础支撑。

  于德翔介绍说,“充电桩带动充电网、充电网带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带动新能源,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闭环。但是,能把数据网、能源网、物联网和设备网这四层网糅合成一起的充电网,全中国、全世界我们是第一家做的。”

  经过6年创业,特锐德旗下控股公司特来电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生态运营公司,其充电桩数量、电量、流量、专业人才、技术专利等均行业领先。特来电还给自己确立了一个伟大使命,通过建设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充电网,实现新能源的车一定要充新能源的电,让尾气和雾霾远离人类,成为新能源革命的引领者。

  “创新一直是特锐德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用创新团队的技术前瞻性和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把控,建立‘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创新战略体系,引领行业发展。”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坚信,“不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发什么,而是我们创新什么,市场就需要什么。”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新能源篇丨能源革命,用创新思维激活绿色新动能

  潍柴氢燃料电池客车。(摄影:满倩倩)

  立足山东特色优势乘“氢”而上

  氢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之外的第三条重要技术路径。

  今年6月,全国氢能产业第一个省级系统规划在山东推出。《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山东要通过10年左右努力,实现全省氢能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青岛、济南紧随其后,分别发布《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征求意见稿)》和《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青岛提出要在未来10年发展成为国际化氢能城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2022年前,要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600辆以上,在青岛港试点燃料电池机械和港口集卡。济南提出到2022年前要建设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使氢能产业成为带动济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建设加氢站6座以上,氢能产业年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踏遍“氢”山人未老,山东风景独好。眼下,潍柴集团具有强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和集成能力,面向全球整合行业领先资源,已在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进程中走出了关键一步。青岛院士港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组建同清湖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发起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百千万”示范工程。淄博安泽特气在氢气提纯、储运方面技术成熟,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在固态金属储氢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山东东岳集团的质子交换膜寿命和成本已具备竞争优势,即将与亿华通合作共建氢能产业园,打造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预计2021年推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氢燃料发动机。

  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和新的就业机会,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新能源篇丨能源革命,用创新思维激活绿色新动能

  青岛LNG接收站(图片来源:山东省能源局微信公众号)

  优化能源结构,释放绿色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现实状况,多年来,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

  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2018年10月31日,山东省能源局揭牌成立,全省能源行业改革发展挺进“主阵地”,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着力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步伐,着力探索培育能源生产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2019年,山东省能源工作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相继规划编制了核能、氢能、海上风电、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专项规划,突出攻坚突破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外电入鲁“四大板块”,坚持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带动。

  2020年,全省能源行业聚焦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攻坚任务,集中优势、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转变内生动力上拿出新招实招,将来之不易的“势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动能”,努力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谋好篇、布好局。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500个项目,仅新能源项目就占了37个。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增加,而煤炭生产和消费在持续减少。“十三五”以来,山东已累计关退矿井89处,化解煤炭产能4079万吨。今年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计划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621万吨。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山东省新能源产业正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满倩 张一帆 辛振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