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强产业巡礼·现代金融篇丨企业、农民“借钱”更方便了!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长

2020-09-28 18:40:22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随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转换图破壁,新动能开辟新局面,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这一年,山东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底色更加坚实与厚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9月1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重磅推出“十强产业巡礼”专题报道,采用视频访谈、短视频、图文报道、图解新闻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视频记者 辛振东 刘瑗辉 报道

  在山东淄博,有一家民营企业通过20年的努力,把一种叫做烟嘧磺隆的除草剂原药做到了极致。这就是淄博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烟嘧磺隆原药生产线年产可达900吨,纯度达到98%,是国内同类产品中纯度最高的。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现代金融篇丨企业、农民“借钱”更方便了!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长

  淄博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

  “我们的这种原药纯度高,成本却低,稀释成不同的制剂后,一季打一次,就能解决杂草问题。用原药来计算的话,农民朋友种一亩地只需4克原药,成本只要1.2元。”淄博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监王剑告诉记者。

  随着企业市场的逐步扩大,扩产能提上了日程,但是融资难、融资贵成了“拦路虎”。“我们寻求资本市场和基金类投资的主要诉求,就是要扩产能。”淄博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监王剑告诉记者,由于企业资产达不到要求,能从银行获取的资金还是有限。近期,公司通过跟淄博科创基金港的对接,融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为金融资本和实体企业搭建对接“桥梁”

  淄博科创基金港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或达1000亿

  淄博科创基金港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于今年7月10日启动。基金港由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参股发起,专业基金公司运营,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与运营公司协同合作,真正实现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营管理。启动仪式当天,基金港运营公司顺利签约28家基金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现代金融篇丨企业、农民“借钱”更方便了!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长

  淄博科创基金港

  淄博市张店区副区长王延峰介绍,基金港通过联合券商、海外保荐人、海外承销商、国内外会所、律所、银行、类金融机构等,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形成资本市场全生态产业链,为企业提供境内外IPO、其他资本市场及金融服务,为金融资本和实体企业搭建对接“桥梁”,构建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同时,通过基金资本注入的形式,对淄博优势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把产业做大做强。

  山东舜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在基金港落户的一家基金机构。“我们落户基金港,主要是因为淄博对基金机构的政策支持。淄博现在把新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作为下一步主要投资领域,这也契合舜恒资产的发展方向。”该公司投资总监张介钢告诉记者。

  作为较早入驻基金港的企业之一,中国化工集团的蓝星智云(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两个多月,就为淄博带来了3000万元的税收。入驻后,政府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中盛基金将分两期给蓝星智云投资2亿5000万。投资前将进行专业的风评和分析报告,蓝星公司上市后,这笔基金投资还可以退出。

  王延峰介绍,目前,淄博科创基金港已落地51支基金,基金规模近500亿元。预计2020年内到位资金将超过100亿元,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

  手机操作、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

  “旺农贷”普惠金融走进村解决农民贷款难

  《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提到,要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地区辐射。下大力气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引导更多金融资源进入农村,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金融保障。记者注意到,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上,山东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日照五莲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市农村农业人口160万,占比达到52.3%。长期以来,由于传统金融产品对农民群体的准入门槛过高,很多农民在农业生产上只能靠自有资金或民间借贷缓慢发展。2018年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为795亿元,但农户贷款仅投放183亿元,占比23%,很多农民群众无法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2017年12月,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日照市破解农业农村融资难题提供了难得机遇。2018年7月13日,五莲县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普惠金融暨智慧县域框架合作协议”。这项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通过整合农民互联网生成数据和政府提供的涉农沉淀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为农民画像,提供差异化授信额度。 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五莲县将全县42万户农民的医疗保险、农业补贴、农业保险、农村土地确权4项数据,加密后传至阿里云平台。农民申请贷款时,经本人授权,数据从平台调取,与蚂蚁金服的数据智能匹配,生成农民个体授信额度。

  2018年8月10日,五莲县“普惠金融旺农贷”在支付宝APP上线,首批就为全县17万农村人口预授信29亿元。“旺农贷”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势,采用“3、1、0”放贷模式,即“3分钟申请、1秒钟审批到账、整个过程0人工干预”,贷款人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担保和纸质材料,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全天24小时均能获得贷款,切实缓解了“三农”贷款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农民特别是农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的青睐。截至2020年6月末,“旺农贷”累计向五莲县农村地区4.5万人次发放贷款8.17亿元,目前存量贷款余额1.03亿元,所有贷款保持0不良。

  “五莲经验”也开始向更多领域延伸。2020年7月6日,日照市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共同搭建的日照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启动,这也标志着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线上“一站式服务”贷款平台正式投入运营使用。

  贷款增量增加、融资规模提升、上市企业增多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持续发展

  在山东,企业、农民“借钱”越来越方便了。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山东持续强化信贷服务措施,推动首贷培植、银税互动、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应收账款质押等重点措施落实,全面加强制造业、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498.9亿元,同比多增1049亿元;涉农贷款增加2177.8亿元,同比多增1146亿元;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165.4亿元,同比增长33.4%。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现代金融篇丨企业、农民“借钱”更方便了!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长

  淄博科创基金港所在的金融大厦

  据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近几年来,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加,社会融资规模持续提升,贷款增量持续增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3707.24亿元、3927.85亿元、4177.35亿元、2281.21亿元,占GDP比重分别为5.1%、5.14%、5.9%、6.9%。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8422亿元、9100亿元、1.37万亿元、1.3万亿元。全省本外币贷款增量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5630.4亿元、6817.6亿元、8149.38亿元、8120.6亿元。

  在直接融资发展上,山东加大上市资源培育,强化宣传培训,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推动落实上市挂牌财政奖励扶持。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16家,新增上市公司6家,过会、核准(注册)10家,过会率实现100%(同期全国平均过会率约90%)。今年上半年全省直接融资3726.15亿元,同比增长17.58%;其中股票融资90.7亿元,债券融资3635.45亿元。

  在保险服务方面,山东全省实现保费收入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8.1%、9.43%、8.47%。涉及社会民生的责任保险、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近三年均以20%以上增速增长。今年,山东出台了《山东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性保险试点方案》,截至6月末,共有1982家企业投保企业复工复产保险业务。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正按照规划目标稳步前进。按照《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将在全省基本形成整体实力雄厚、区域布局合理、组织体系健全、市场功能完善、产融结合紧密、行业发展协调、运行秩序稳定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