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 山东省相邻各设区市将1小时通达

2020-10-11 06:24: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10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35年,山东高铁将覆盖县域范围达93%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

  潍莱高铁年底将实现贯通

  山东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积极助推全省铁路加快建设。近两年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相继建成通车,省内高铁成环运行。截至2019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58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87公里。目前,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潍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等6个在建高铁项目正加快推进,潍莱高铁年底将实现贯通,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2110公里。

  济郑高铁等6个在建高铁项目有力推进,其中潍莱高铁正线铺轨贯通,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底开通运营,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计划和争取开工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潍烟和莱荣高铁项目获得批复,省政府9月10日召开了两条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京沪高铁、胶济客专、石济客专、青荣城际、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7个项目,通车里程1987公里,高铁通道进出口4个,省内高铁成环运行。

  2035年山东高铁将覆盖县域范围超93%

  按照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届时,通过高铁将实现覆盖全省、通达我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设区市,全省相邻各设区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设区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设区市3小时通达,济南与周边直辖市、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

  据了解,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可研报告已获得批复,9月10日,省政府召开了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雄商高铁可研报告已报国家发改委,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济南至枣庄、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铁路均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相关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4400公里。

  确保14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年底建成通车

  山东公路网络日益完善。山东统筹推进新建项目和瓶颈路段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了一批重点公路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万公里,居全国第三;路网密度达到178.8公里/百平方公里,除直辖市外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47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今年,山东还有济南至高青、沾化至临淄等23条在建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到年底确保14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力争完成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7400公里,其中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1780公里,所占比例由2017年的16%提高到2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山东公路”将更加“四通八达”。

  去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6269万人次

  近年来,山东在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出台了不少重大举措,如全省运输机场资源整合和沿海港口改革。机场方面,去年全省完成旅客吞吐量6269万人次,其中省机场集团完成客货吞吐量3667万人次、21.7万吨,分别增长13.3%和17.8%,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烟台机场客流量突破千万大关,我省成为全国第三、江北第一家拥有三个过千万客流量机场的省份。积极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目前机场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8%;货邮量逆势上扬,截至今年8月底完成14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国际货运同比增长39.6%。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