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2020-10-12 19:28:4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饭店协会、济南市商务局主办,山东大舜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暨“美食地标”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子曰·美秀酒店圆满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2020年鲁菜消费额在全国所有特色菜系中占比约4.1%,相比2019年,鲁菜消费比例提升约1个百分点。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作为济南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餐饮行业盛会,此次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以鲁菜美食为媒介,着眼传承、创新、绿色、安全、共享,搭建疫情常态化下餐饮业绿色化、数字化、在线化的创新发展平台,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助力创建国际消费城市,推动济南餐饮高质量发展,传承鲁菜文化及经典技艺,促进疫情常态化下餐饮消费持续升级。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平安稳在致辞中提出,餐饮业是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业,目前餐饮在整个消费中所占比例已超过10%,对于扩消费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高度关注餐饮业受损情况,出台社保税收减免、金融普惠扶持等政策为企业输血。许多餐饮企业通过诸多尝试,如推出食材零售、直播带货、无接触服务等努力复工复产。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万亿,就业人数达3200万人,餐饮业在疫情以来为“六稳”“六保”、扩内需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美食节以“放心消费、品质鲁菜”和“鲁菜创新传承提振餐饮消费”为主题,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举办中国鲁菜文化传承展览、鲁菜大师技艺展演、中华老字号包装食品全国巡展、中国鲁菜名厨演示会、首届齐鲁美食嘉年华、名优特色小吃展销、餐饮产业博览会、雪野本帮菜烹饪大赛、美食迎国庆全民美食节等活动,为泉城市民和全国观众打造了一场特色鲜明的饕餮大餐和味觉盛宴,有力提升了“中国鲁菜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力。

  活动上,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公布《2020鲁菜数字消费报告》,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2020年鲁菜消费额在全国所有特色菜系中占比约4.1%,相比2019年,鲁菜消费比例提升约1个百分点,鲁菜推广成效明显。鲁菜数字化消费人群更年轻化、消费等级更优、对品牌多样性接受度更高,有利于鲁菜品牌加速发展。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本届活动竭尽所能为行业蓄能、赋能,为行业谋疫后发展的良机。为鼓励一大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优秀企业,并感谢其在2020年度对餐饮行业的传承与发扬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暨“美食地标”高峰论坛对优秀个人、餐饮企业进行表彰,颁发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中国鲁菜工匠绝技绝活表演奖、鲁菜美食文化推广贡献奖、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以及“首届齐鲁美食嘉年华特色美味”授牌仪式,并于现场对获奖个人和企业颁奖授牌。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本届鲁菜美食文化节着眼传承鲁菜文化及经典技艺传承,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助力创建国际消费城市,推动济南餐饮高质量发展。通过引领品质消费、绿色健康消费、农产品扶贫消费、地标美食消费,促进疫情常态化下餐饮消费持续升级,有力提升了“中国鲁菜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