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青岛采用“十合一混采检测”: 符合规定且保证质量

2020-10-15 07:55: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4日晚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这次大规模检测是把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请问这样检测符合规定吗?结果能准确吗?”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作出回应。

  他介绍,这次核酸检测是对于青岛全市范围内的一个全员检测,主城区在3天之内要完成600万人的检测,5天之内要全市域覆盖,所以整个检测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时间也非常紧。在这次检测工作当中,青岛市采取了“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这个技术国家是有规范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有这方面的规定,针对社会层面的人群进行大范围、大面积筛查的时候,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所以青岛市采取“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是符合规范要求的。张华强介绍,采取混检最大的优势就是提高效率。“此次全员检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处置,采用混检的办法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测效率。我们早一天发现传染源,就可以早一天采取隔离措施,早一天减少传播风险,这对于我们整个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这个方法的主要研发者和规范的撰写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认为,这个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高效率,节省时间在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早一分钟发现病人早一分钟隔离,就会减少传播几率,节约大量的社会成本,所以这个方法还是得到认可。“

  混检了以后,能不能保证质量?张华强认为,这个问题大家不必担心。样本十合一混检以后,如果是阴性,这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混检的十人都是安全的。如果这份十合一的样本是阳性,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并安排人员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然后再确定这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了效率,也不会造成漏检、误检,影响检测质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