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要点帮你了解青岛防疫进展

2020-10-16 07:42: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实时数据更新中

  未发现新增!核酸检测已采样1058万余份

  截至10月15日20:00,青岛已采样1058033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截至10月15日20:00,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3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他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08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217075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210704人,均为阴性。社区人群10359873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9045995人,均为阴性。

  ·这些要点了解下

  1.青岛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14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9月24日发布的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董某某,男,40岁,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9月24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4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2.13例患者均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

  截至目前,青岛在院收治的13名确诊病例中,危重症1例,重症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所有患者均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3.已确诊的病例大多为肺结核病人

  目前,青岛已确诊的病例大多为肺结核病人。涉事胸科医院为青岛市专门治疗肺结核的医院。确诊病例中,有7名为住院患者、3名从事陪护工作,还有2名是作为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

  4.青岛力保16日完成全市核酸检测

  从12日至今,青岛市已基本完成了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5个主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下一步要确保16日完成青岛市全员1100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5.下一步将强化隔离制度加强院感管理

  青岛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国磊在发布会上说,这次疫情对青岛来说是一个非常沉痛的教训,近期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强化隔离制度,并加强医院的病区管控。

  在加强院感管理方面,青岛市组织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核验工作,覆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及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

  ·问题答案找到了

  全民检测仅采集口咽拭子准确吗?

  其实,口咽拭子与鼻咽拭子样本的检测结果并无差异。新冠病毒作用的是呼吸道系统,因此可以通过检测咽拭子进行研判,无论是口咽拭子还是鼻咽拭子,深部黏膜位置接触的时间长短,是影响最终核酸检测结果的关键,因此两种采集方法并无差异。由于此次全民检测的采集量较大,鼻咽拭子的采样有可能伤及到鼻部,其安全性没有口咽拭子高,所以在全员筛查的过程中选择了口咽拭子的方式采样。

  (综合青岛卫健委、央视新闻、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