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以4000亿财富登顶 魏桥创业郑淑良家族蝉联山东首富

2020-10-21 06:3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以4000亿财富登顶 魏桥创业郑淑良家族蝉联山东首富

  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根据榜单显示,56岁的马云在2020年财富增长了1250亿元,以4000亿元财富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同时这也是马云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首富。今年有四位山东企业家上榜前100名。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仍是造富第一大行业,大健康跻身造富行业前三名。

  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的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增长了54%,达到27.5万亿。胡润表示:“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

  其中,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的19人骤增一倍多,达41人,而十年前千亿级企业家还一个都没有;十亿美金级企业家有878人,是十年前的5倍。

  马化腾、钟睒睒曾先后挑战中国首富之位

  从财富增长速度和幅度来看,56岁的马云财富在2020年增长了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了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66岁的钟睒睒因旗下两家新上市公司财富迅速增长,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但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三名在今年都曾当过中国首富,对马云的首富之位很有挑战。

  榜单显示,今年有1921位企业家的财富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743位为新人,新人人数创了历史新高。有22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名,其中有5人首次上榜,他们分别是养生堂的钟睒睒、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的陈志平、以手游《自由开火》著称的新加坡游戏与电商公司Sea的李小冬、公牛的阮立平和阮学平。而今年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得益于过去一年中国股市表现较好和新的IPO数量增加。

  4位80后跻身千亿俱乐部90后喜茶创始人上榜

  从上榜企业家年龄来看,今年有256位80后,比去年多100位,其中76位是白手起家,比去年多22位。40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财富在2020年增加了850亿,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7岁的张一鸣,财富达1100亿。

  值得注意的是,除80后外,今年有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6位,其中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且其是唯一一位白手起家的90后企业家,他所创办的喜茶最新估值为160亿。

  山东四人上榜姜滨夫妇财富增值最快

  从地区分别来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仍然保持着上榜企业家人数排名的前五位。其中,北京仍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比去年增加了39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了84位,同时,深圳是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以216位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49位;杭州以155位保持第四,比去年增加3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值得注意的是,苏州、成都和厦门这两年表现突飞猛进,其中,苏州以70位取代香港挺进前六,比去年增加31位。

  此外,记者注意到,山东共有4人上榜2020胡润百富榜的前100名,分别是魏桥创业郑淑良家族、信发铝电张刚家族、日照钢铁杜双华以及歌尔股份姜滨、胡双美夫妇。其中,魏桥创业郑淑良家族以640亿位居第59位,蝉联山东首富,但其较去年排名下降了25位;信发铝电张刚家族以600亿人民币位居68位,名次较去年提升了32位;日照钢铁的杜双华以500亿身价位居榜单第84位。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山东潍坊的歌尔股份姜滨、胡双美夫妇以465亿人民币的身价首次跻身胡润百富榜单前100名,位列第93位,名次比此前提升了102位。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

  扫码看详细榜单

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以4000亿财富登顶 魏桥创业郑淑良家族蝉联山东首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