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已实施102项试点任务

2020-10-27 16:53:46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在加速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方面,山东高能级平台集聚,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获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推开,综合保税区整合优化,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接连举办,使得山东对外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具体来看,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2项,形成60项制度创新案例,36项在山东省内复制推广,7项创新案例具备全国首创性、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发布,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今年1-8月,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7.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1837.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8.5%、13.7%。

  上合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有序推进,以打造现代贸易中心引领“四个中心”建设,带动区域物流、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协同发展,今年1-8月,进出口7.2亿美元,增长16%。创新“负面清单”放权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按照“一次赋权、分批承接”的原则,下放“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实施。

  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自我革命、改革创新,截至目前压减内设机构1474个(58.5%)、管委会人员28535人(57.1%)、实际管辖面积8006.9平方公里(39.8%),呈现出轻装上阵、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今年1-8月,54家试点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分别增长46%、19%,高于全省27.8个、17.5个百分点;经济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较改革前分别提高了9个、10.4个百分点。

  在综合保税区新设和整合后,山东综合保税区总量达到13个,居全国第三位,今年1-8月进出口占到全省的10.3%,东营、济南综合保税区在全国位次分别提升了29位和28位。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会、“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吸引了海内外客商投资山东、创业山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