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从“311”这个数字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密码

2020-11-20 19:07:5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全国第三!根据企查查的最新公布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共有近3400家红色教育相关企业,其中山东省有311家,位居第三。

  毫无疑问,支撑红色教育相关企业稳步发展的是这一地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作为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红色便是山东的底色。

  全国第三!从“311”这个数字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密码

  图/企查查数据显示,湖南、河南、山东皆为红色教育大省

  即便没有到过山东,绝大部分人对这个革命老区毫不陌生:

  ·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至今感动着无数人。

  · 曾经在这里进行的台儿庄大战、孟良崮战役被人们所铭记,铁道游击队、胶东育儿所的英雄事迹被一代代人传唱。

  · 根据山东省公开数据,山东有29.7万名在册烈士,革命遗址达244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600余处,可移动革命文物94091件。革命先辈在此处留下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国第三!从“311”这个数字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密码

  图/沂蒙精神纪念馆

  被红色山东丰富的文化底蕴触动的同时,人们也在关注:山东如何铭记历史的根脉、传承红色的使命?

  山东表示,自觉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把握时代要求,贴近受众实际。

  全国第三!从“311”这个数字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密码

  图/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红色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明显提升

  若将时间线拉长,便会发现在这方面山东已经进行了不少布局。

  ·2018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订印发了《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叫响红色旅游品牌。

  ·随后成立的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以红色旅游景区和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推动红色研学游与乡村旅游、中国传统文化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等有机结合。

  ·山东同时丰富党性教育载体和平台,通过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完善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品牌效应。

  ·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上的一系列成绩同样引人注目,无论是原创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还是红色民族舞剧《乳娘》,都生动拓展了红色文化旅游的内涵与外延。

  也正是因为这一些措施的推动,山东的红色精神有更多时代内涵,红色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实现了稳步递增。而这也成为全国红色教育相关企业发展的一方缩影。

  根据企查查数据,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全国红色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稳步递增。2019年注册量增速最快,共1077家,同比增长114%。

  全国第三!从“311”这个数字看山东红色基因传承密码

  图/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碑

  具体到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山东临沂,其去年出台的推进红色文旅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提出,通过重点发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创意,打造全国顶尖红色文旅产业高地和红色圣地的目标。

  而在发展红色教育培训上,临沂提出实施红色文旅“三百”计划,即力争三年内培育一百家红色教育服务机构、签约一百家红色旅游中介机构、扶持一百家红色文创研发主体入驻孵化基地,实行标准化服务、差异化竞争。

  打通关键环节,突破制约“瓶颈”,仅2017年一年,临沂市红色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080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426亿元,红色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品牌项目,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构筑红色文化传承高地,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的山东在红色基因传承上已经做了大量的探索。

  据山东省文旅厅公开数据,山东已建成红色旅游景区近百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4个。

  如今,山东的革命文物已形成沂蒙、胶东、渤海、鲁西等四个保护利用片区,通过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培育红色旅游景区、研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定制红色教育培训课程等重要举措,体现出其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信心和决心。

  当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人所传唱,山东的红色文化底蕴一定能焕发出更蓬勃的活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