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污染“橙警”解除下周二起再迎中度污染

2020-11-21 06:53: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重污染“橙警”解除下周二起再迎中度污染

  20日,济南蓝天白云归来,空气质量优良。 新时报记者赵璐 摄

  蓝天白云回来了。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日15时,山东16市中14市空气质量达到优级别,2市空气质量为良。省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今起3天空气质量较好,但是24日起山东或再现中度污染天气。

  上一轮“橙警”应急山东削减14%左右PM2.5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14—17日山东省经历了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13市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其中济南、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2市发布橙色预警,日照市发布黄色预警。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和实际状况,各市于11月17日陆续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并停止应急响应。

  新时报记者从2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将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秋冬季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近期山东省刚刚经历的一轮重污染过程中,应急是否发挥了实效?

  “此次应急响应期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1万余人(次),检查企业2万余家(次)、施工工地0.6万余个(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介绍,从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看,据测算,通过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本轮应急期间全省颗粒物、二氧化硫、NOx、VOCs累计减排总量分别为6255.1吨、594.3吨、3139.0 吨、1075.7 吨,全省PM2.5浓度削减14%左右。发挥了很好的“削峰”作用,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污染程度,减轻了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

  26日山东部分城市或出现重度污染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20日联合发布预报称:20日至23日,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东部地区以优良为主,西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24日至26日,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持续累积,内陆地区可能出现一次轻至中度污染过程,其中个别城市在26日可能达到重度污染。27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污染过程有望结束。28日至2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以优良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如遇重污染天气,我们将加密会商,研判空气质量变化形势,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说,目前预报主要包括两类,即未来省域内分区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和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未来省域内分区空气质量形势预报主要是指省内半岛、鲁中、鲁西北、鲁南四个区域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包括天气条件、污染迁移等信息;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主要是指各市未来空气质量具体情况,包括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和首要污染物。两个预报制作完成后,都会实时在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

  ●相关新闻

  山东治尘划出“硬杠杠”:各市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

  《实施细则》结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各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规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清洁取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治理、移动源污染管控、面源污染管控6大重点任务,并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

  《实施细则》的总体目标综合考虑2020—2021年秋冬季横跨“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阶段,以及2020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际情况,对7个传输通道城市分阶段提出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同时也对9个非传输通道城市提出达到相应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要求。

  秋冬季期间,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7个传输通道城市阶段性目标:2020年10—12月,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目标分别为65、67、72、63、67、59、69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控制目标分别为3、4、3、5、4、4、5天;2021年1—3月,PM2.5浓度控制目标分别为79、81、84、81、86、79、9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控制目标分别为8、10、10、10、12、10、11天。其他9个非传输通道城市达到相应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实施细则》鼓励各地继续推动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提高城市道路水洗机扫作业比例,加大各类工地、物料堆场、渣土消纳场等出入口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各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加强企业堆场、港口码头扬尘污染控制,各市要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问题综合整治。

  ●攻坚重点

  《实施细则》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实施差异化应急管控,修订并公开应急减排清单;加强区域应急联动,对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提出具体措施。

  二是大力推进清洁取暖。要求加快推进散煤替代工程,确保气源、电源稳定供应。对已经实施散煤替代的地区开展巡查,严防散煤复烧;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地区,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确保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散煤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三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求全省钢铁、焦化、地炼、化肥等产业完成压减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建立项目台账。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动态清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现象。

  四是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依法依规加大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力度,加快淘汰产能落后炉窑;全面加强钢铁、建材、有色、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坚持“夏病冬治”,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五是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继续推进“公转铁”重点工程,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继续实行编码登记;持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查处生产、销售环节的劣质油品,对不达标的在用车用油品进行追踪溯源。

  六是严控面源污染。继续强化各类施工扬尘管控措施,加强企业堆场、港口码头扬尘污染控制。《实施细则》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积极落实相关任务要求。秋冬季期间,将对每季度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目标任务、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市,实施公开约谈和量化问责。

  ●天气预报

  济南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今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

  一场大雨过后,济南气温骤降。截至11月20日16时,济南市区最高温度仅8.6℃。市气象台20日下午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今年下半年首场雨夹雪要来了。

  市气象台发布的具体预报如下: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阴转小雨,部分地区雨夹雪,降水概率70%,北风3级,21日早晨最低气温2℃左右,21日最高气温6℃左右。21日夜间阴,大部地区有雨夹雪,降水概率70%,22日阴转多云,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7℃左右。23日多云转阴,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24—25日多云转阴,南风转北风3级,最高气温9℃左右。26—27日多云间晴,北风3—4级,气温略有下降。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