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发现东汉古墓 1800年前彩色壁画仍清晰可见

2020-11-22 08:38:0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山东德州一在建工地内发现一处东汉时期的古墓,距今约1800多年,该古墓墓门和墓室内彩绘壁画仍然清晰可见。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介绍,这种带装饰壁画的砖室墓葬对于研究东汉历史有重要的意义。

  11月20日,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两座墓葬为中轴线布局,墓向朝南,墓向一致并且并排分布。一座墓葬长近20米、宽近6米,另一座长16米、宽4米。根据墓葬的形制,并结合出土的绿釉陶器、陶楼、陶碗、铜环等随葬品,考古人员判断这两座墓葬属于东汉晚期的家族墓葬,墓主在当时或有一定地位。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负责人赵芳超介绍,这两座墓葬于今年6月份被发现。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现场负责人 赵芳超:

  挖掘机在取土过程中发现有古墓,他们当时就暂停了,进行了上报,我们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现场的调勘,通过调勘发现这两座东汉晚期规格稍微比较大一点的汉墓。从我们发掘情况看是有盗洞的,有可能是属于早期被盗,因为东汉晚期,包括曹魏时期盗墓现象还是比较猖獗的。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发掘的两座墓葬的墓门和墓室内有彩绘壁画,颜色有红彩、黑彩、白彩、蓝彩等,纹饰有鱼纹、几何线条纹、植物纹、菱形纹、星宿纹等,多呈条带状分布。赵芳超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装饰性及仿木结构壁画,对研究当时的社会历史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现有很多彩绘的一些壁画,当然它并不是人物故事、车马住行一类的图案,而是主要以仿木结构的彩绘装饰画为主。尤其墓门这个位置,它整个有很多层,每一层这个纹路都不一样,都是直接预制好之后,把这个墓门修葺起来,它整体呈一个彩绘壁画的画面一样。

  赵芳超表示,在山东德州发现东汉墓葬很不容易,由于德州地区位于黄河泛滥区,存在大量的淤积层。这两座墓葬属于东汉时期,年代久远,已经处于地下接近4米的深度。

  因为德州属于黄河泛滥区,整个包括汉代的物质遗存普遍埋藏比较深,如果不是因为工程建设很难发现的,而且德州这一块如果说发掘的话,一般可能两到三米就开始出水了,这个也是咱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困难的方面。

  据了解,山东德州东汉墓葬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结束,由于该墓葬被发掘于在建施工工地内,不便于原址展示,将对其进行拆解保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