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乡村产业振兴路径 山东省农科院举办“首届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0-11-22 20:31:3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1月21日,省农科院举办“首届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仇焕广、全国工商联执委兼直属农产商会副会长何方洋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40多家农业企业负责人、山东省农科院60余家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部分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论坛。

探寻乡村产业振兴路径 山东省农科院举办“首届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仇焕广作专题报告

  论坛期间,产学研政各方代表围绕“科技农业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特别设计的科企对话环节,山东和康源集团董事长孟庆利、山东英潮集团董事长谭英潮、山东五征集团副总经理李传伟等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企业突围之策,以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措施办法,同时也提出了企业运营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特邀专家仇焕广、何方洋,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专家柳尧波,分别从宏观环境、企业管理、科研与产业结合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探寻乡村产业振兴路径 山东省农科院举办“首届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论坛特设了科企对话环节

  山东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探索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山东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截至2019年底,全省县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589家,县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涉农营业收入11742亿元,同比增长6.44%。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中,全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共139家,超过100亿元的达到10家,上市企业共52家。同时,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农民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惠。全省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其中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超过1600万户。农户从县级以上龙头企业获得收入总额706亿元,工资福利总额397亿元,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构成部分。

  当前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出现了新变化,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和水土资源相对短缺的省份,农业生产和产业升级面临较大压力。论坛认为,应对挑战从根本上还是要靠创新,要走产研融合、协同创新的路子。目前,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科技研发和质量控制水平不断提高,全省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有665家建有专门研发机构。今年以来,省农科院联合农业企业共建了6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促进产研融合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本次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促进了科技这个最关键的创新要素和企业这个最活跃的市场要素之间的碰撞与融合,搭建起创新与创业之间的桥梁,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王祥峰 报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