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丰收” !1条高铁,4条高速同日建成通车!

2020-11-26 13:50:14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11月26日上午,潍坊至莱西高铁和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高速、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4条高速公路同时举行通车活动。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丰收”,整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再塑“山东公路”新辉煌。

  潍坊至莱西高铁由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莱荣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我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通胶东半岛至内陆腹地的便捷通道,打造“轨道上的胶东半岛”,意义重大。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接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建设里程123公里,概算投资15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项目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项目通车后,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直接“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有力助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潍坊至莱西高铁是我省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我省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也是我省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来第一个通车的高铁项目。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精神,抢抓铁路分类投资、分类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省方主导、路地协同的地方高速铁路建设新模式,先后于2018年底、2019年底建成了省方为主、路省合资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等高铁项目。潍坊至莱西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在完全自主投资建设地方高铁项目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济莱、潍烟、莱荣、济枣等我省全资高铁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也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高铁建设新样本。

  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4条高速公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均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均为120公里/小时。4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对于完善和优化我省高速路网,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胶东半岛城市群经济圈、鲁南城市群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助力开创交通强省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全长232.4公里,概算总投资228.2亿元,双向八车道,作为国家重要的南内大动脉,山东段改扩建项目建成后,我省新增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至26%,全面缓解现有南北高速拥堵问题,更好地服务鲁南经济圈和沂蒙革命老区发展。济南大东环项目全长23.6公里,概算总投资44.0亿元,双向六车道,是济南市规划“三环”的第一段,将有力满足济南市“东拓”战略发展需求,强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济南市东部城区连接,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岚山至罗庄项目全长104.5公里,概算总投资86.7亿元,双向四车道,将有力拓展日照岚山港区腹地,全面推动临港产业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潍日连接线全长16.0公里,概算投资21.3亿元,双向四车道,是我省首个实施“共建共享”高速公路项目,对推动潍坊市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山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丰收之年。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的“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提升、大发展。1-10月,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066.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9.2%,同比增长18.4%,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六稳”“六保”工作。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正在加足马力,加快剩余任务的推进,预计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在投资规模、工程进度等方面,都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