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瓶哥、扶手姐姐、细心保姆……一群山东人的故事,温暖了整个冬天

2020-12-10 16:02:46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山东人,不曾力挽狂澜,也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可遇到事情时,却总能毫不迟疑地伸出手来,爱心、仁义、勇敢、担当、奉献,是他们的共同标签。让我们一起回顾近期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事”,感受冬日里的温暖。

  日照:一社区食堂老板亲自为流浪汉、拾荒者送“爱心盒饭”

  “都是干净卫生的饭菜,请需要的人自行领取,生产日期11月28日……”11月28日晚上,在日照市文心路和学海路交汇路的路边石墩上放着几份打包好的盒饭,看到袋子上贴的纸条,感觉冬日的日照也是暖洋洋的。

  这份“爱心盒饭”来自惠新智慧综合市场社区全营养食堂示范店,而送盒饭的人正是老板唐逍遥。11月28日,这天也是他32岁的生日,他驱车来到大学城为拾荒老人、环卫工人带去了爱心盒饭。

  “一般我都是直接把盒饭送到那些大叔大姨的手上,我在街上等到十点半也没看到,我就写了张纸条……”唐逍遥把打包好的盒饭放到了石凳上,想着如果有人需要就自行领取。这些盒饭都是他亲手打包的,也是自己小店当天没卖完的食材,确保是干净卫生的。

  唐逍遥送爱心盒饭并非是一时兴起,他已经坚持了将近10个月的时间,去过大学城、城中村和许多说不出名的小街小巷,资助人群包括流浪汉、拾荒者、空巢老人,甚至是门卫大爷、夜班司机和代驾师傅。他说与其把饭菜丢进垃圾桶,不如送给有需要的人。

  他在自己的抖音上曾记录过这些送餐日常,但却有键盘侠跳出来谴责他作秀。“如果这也算作秀,那大家都来秀吧,总比秀名牌包、秀跑车好吧。”唐逍遥坚信,实实在在做点事儿,挺好!

  菏泽一饭店可“免费吃饭” 推出“单人套餐”供给困难人群

  今年10月,在山东菏泽市开发区有一家名叫“黄河家宴”的饭店贴出了“免费吃饭”的告示。据了解,黄河家宴推出的“单人套餐”根据每个人的需要,有面条、水饺、馒头和几个店里日常供应的小菜。

  吊瓶哥、扶手姐姐、细心保姆……一群山东人的故事,温暖了整个冬天

  谈起“单人套餐”的缘由,张德杰陷入回忆:“有一次我出差的时候,钱包丢了又是冬天,又冷又饿,厚着脸皮吃了路边一家饭馆的一碗面条。那位好心老板告诉我‘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等你以后有了能力或已度过难关,请力所能及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

  这位好心的老板在他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帮助,让他铭记至今,如今有了一定能力的他,想着应该做一些事情,黄河家宴开业已经两个月了,这个“免费吃饭”的告示贴出去也有两个月了。张德杰说:“只要是黄河家宴还在营业,我就会把这个‘单人套餐’保留下去,尽自己最大努力,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济宁一街道突降“钞票雨”,“吊瓶哥”雨中守护

  12月1日,刚入冬的济宁正下着一场寒雨,济宁任城区街头发生的一幕却让人心里暖烘烘的。18时43分,八铺前街突然下起了“钞票雨”,一张张百元大钞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正在街对面来鹤小区一诊所打吊瓶的杨帆看到这从天而降的“巨款”,没有犹豫,立刻让朋友报了警,自己不顾天气和身体状况,举着吊瓶站在了雨中,守护这笔撒落满地的“巨款”。这暖心的一幕被视频监控完整记录下来。视频被发到网上之后,很多网友纷纷称赞杨帆为济宁最美“吊瓶哥”。经警方确认,这笔钱一分不少回到了失主刘大爷手中。

  12月7日上午,失主刘大爷将散落的现金加上积蓄共计12万元存到了杨帆所在的济宁农商行。“有这样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在这里存钱很安心,我很感激也很信任杨帆。”刘大爷说。

  青岛“扶手姐姐”爱心布套暖了一车人 获央视点赞

  11月25日下午,青岛市7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增民驾驶车辆行至海岸馨园西门站点停靠时,车内一位女乘客突然走到驾驶室旁,将一个白色透明塑料袋递给他,并交代其将袋子交给7路总站,袋内布套每车3片。刘增民回忆,女乘客一边与他交流,一边从包内拿出一片扶手布套,演示加装方法。“乘客突然递给我东西,我有点蒙。正当我把她用来演示的布套放入袋中时,女乘客快步下车离开,我都没来得及问明缘由,并向她好好道谢。”

  吊瓶哥、扶手姐姐、细心保姆……一群山东人的故事,温暖了整个冬天

  收到扶手布套后,7路线驾驶员们将其全部安装到位。记者了解到,自这些布套“上岗”以来,乘客们好评不断。不少乘客在登车时,惊喜地发现车内距离上下客门最近的三处栏杆上,均包裹了温暖厚实的扶手布套。布套消除了静电、隔绝了冰凉,让大家从手暖到心。

  12月4日,青岛“扶手姐姐”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一片扶手布套传递出的温暖不仅感动着岛城市民,也向全国展示着青岛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一块布,温暖一条路,一份情,暖热整座城”“暖的不仅是手更是心”“一定要找到她,感谢她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青岛人都是活雷锋,赞”“为人着想的人,到哪儿都像个太阳”……各级媒体平台下,网友们纷纷用留言表达对“扶手姐姐”的赞美,感谢她用暖心善举温暖了一座城市。

  济南暖心保姆看娃 引全国网友围观

  12月4日,抖音上一则《保姆暖心带娃拿开障碍物细心照看》的视频火了!1070万点击率拿下当天抖音热榜第一名。视频中,济南一位妈妈分享了一段暖心的视频。妈妈上班突然想宝宝了,打开监控看到保姆正在带娃。宝宝睡午觉醒来,照顾孩子的保姆阿姨坐在床边温柔地看着她。宝宝扭头看见阿姨,立马笑了起来,翻身打滚,翻进阿姨怀里伸懒腰。

  当大家都在找这位好心负责的保姆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视频发布人宝宝妈妈@刘胜利 更新了一条回应视频。她说,没想到视频会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和支持,保姆阿姨比较害羞,觉得自己做的就是正常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婉言谢绝了和她合录小视频网友的邀请。

  吊瓶哥、扶手姐姐、细心保姆……一群山东人的故事,温暖了整个冬天

  保姆阿姨应聘时曾说,“ 你放心,自从我进了你家的门,你家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当时孩子在婴儿车里睡得正香甜......这时宝宝正好醒了,看着阿姨就笑。这是阿姨第一次面试的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超暖心”。这位90后妈妈说,“这是特别的缘分”。

  青岛一医院内满月宝宝险窒息!怀孕护士抱起患儿奔向儿科门诊

  11月20日,青岛市市立医院发生了暖心一幕。女护士辛雪琳途经CT候诊区时,见一刚满月的婴儿满脸通红,家长焦急万分。她当即意识到婴儿有窒息危险。辛雪琳顾不上自己是一位41岁怀孕7个月的孕妈,当即抱起患儿奔向儿科门诊。由于处置及时,婴儿转危为安。

  辛雪琳说,对于呼吸急促的患儿,抱婴儿的姿势至关重要,当天她担心家长经验不足,在征求家属同意后,直接抱起孩子就往儿科门诊跑去。由于到儿科门诊的距离较远,到达儿科门诊时,她已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并且出现了宫缩现象。这时患儿的父母才发现自己是一位已经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连忙向她表示歉意及感谢。“当时忘了自己是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妇,只记得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希望怀中的宝宝平安,抱起患儿的那一瞬间,是出于职业本能。”辛雪琳说。

  每一位好人都是冬日的一股暖流,温暖、感动、吸引、影响着更多的人。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献出爱心,受助的人就可能再去传递爱。积小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这个社会必将更加和谐美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杨凯 综合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报业·海报新闻、青岛日报等媒体消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