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20-12-10 17:27:3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2月10日上午,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山东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两家协会的11家成员单位也分别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山东加快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山东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加快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北控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德州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建设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山东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双方会员企业加强合作,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推动相关企业充电设备与配电系统安全监测预警等技术研发,提高充电设施安全性、一致性、可靠性,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双方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联合多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发展;积极推进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建设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场所充电服务能力,拓展增值服务;推动完善充电设施保险制度,降低企业运营和用户使用风险。

  此外,双方还就共同推进新能源交通体系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将联合推动在省内重点城市的主要社区建设2000台充电桩;在省内重点城市主要社区建设10000座电动自行车安全智能换电柜;联合建设领先的智慧交通云管理平台,实现“人、车、电池、充电桩、停车场、生活大数据”的一体化,大幅提升出行体验,降低碳排放,缓解交通拥堵。

  据介绍,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1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行业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目前有成员单位上百家,包括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商、设备集成商、科研机构、设计机构、高校、投融资机构等。2017年6月成立以来,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紧紧围绕电能替代领域细分与潜力挖掘、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技术标准和准入制度完善、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结构优化等方向,开展联合攻关、技术交流、政策推动和产品推广等活动。

  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居民区充电网络设施发展,在个人充电设施方面,为客户提供充电桩报装申请、安装、接电、运维一条龙服务。与新能源汽车厂商合作,倡导“共建共营共享”,依托“互联网+”,在全省建成9个居民充电示范小区,建设有序充电桩710台,通过“随车配桩、带桩运营”,普及充电桩设施。

  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于2019年12月在成立。目前,山东省共有物业服务企业10686家,在管物业管理项目29092个,服务面积达199347.02万平方米,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数量644264人,为山东省正从物业大省向物业强省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签约仪式展现了不同行业对建好充电基础设施的共同信心和决心,对于推动山东省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张华栋 段德咏 报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