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续两年“大满贯” 8县(市、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经验样板

2020-12-17 18:56: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威海12月17日电(谈媛)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山东省荣成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培训班,并正式公布公示后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山东省威海荣成市、临沂沂南县、烟台市蓬莱区、德州齐河县、济南市章丘区5个县(市、区)创建单位成功入列。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8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大省优势,通过统筹文化、文物、旅游各类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把全域旅游作为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部门协同 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全球旅游被迫停摆,下半年市场逐渐复苏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有序,做到了高效防控,灵活收放,没有出现一例因旅游引发的感染及景区拥堵现象。

  在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部门联动的协同管理体系、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大数据智慧旅游监测体系等发挥了从“以防万一”到“万无一失”的积极作用,保障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运行,为山东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旅+”“+文旅” 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山东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保持特色,推动“文旅+”或“+文旅”,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旅游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破解制度创新不够问题、资金制约问题、资源分散问题、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陈规陋习问题、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实现乡村旅游规模化、高品质的发展。

  从黄河流域到运河沿线,从滨海一带到大沂蒙山区,涌现出博山区中郝峪村、荣成市东楮岛村、沂南县竹泉村等一大批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明星村”,培育出乡村旅游发展的“临沂模式”“枣庄模式”等一批创新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旅游扶贫模式,形成“沂蒙红色乡村旅游”“滨海蓝色渔村旅游”等规模化、成片区的乡村旅游集群,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如今,乡村旅游消费不仅已占山东省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可持续带动扶贫、富民效果明显,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走上致富路,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

  固本创新 探索常态化管理

  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未来发展趋势,将继续巩固全域旅游创建的已有成果,巩固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探索实施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常态化管理办法,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固本创新,持续推动区域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把创建全域旅游的“应急之举”转变为常态化的“应有之举”,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从“政府认证”,经由消费体验转变为“市场认可”,积极推动支撑全域旅游的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在市场消费端的高效转化。

  讲好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齐鲁故事”。下一步,山东将总结和提炼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培育和宣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区域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新经验和新路径,着力构建新时期山东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彰显新时代山东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气象。

  山东:连续两年“大满贯” 8县(市、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经验样板

  文化和旅游部在山东省荣成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培训班,并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